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谢旭人:中方愿与各方助大湄公河次区域发展

谢旭人:中方愿与各方助大湄公河次区域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2月21日15:15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内比都12月20日电(记者田帆)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20日在此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愿在《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新十年战略框架》下,与合作各方共同推动次区域一体化进程,促进本地区发展与繁荣。

谢旭人说,大湄公河流域国家的合作即将迈入第20个年头,迎来新的发展阶段。在此关键时刻举行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四次领导人会议意义重大,并取得了丰硕成果。有关各方签署了联合宣言,通过了新十年战略框架,签署了有关本地区发展信息高速公路、降低艾滋病易感性联合行动等备忘录,中方对会议成果感到满意。

谢旭人指出,新十年战略框架是本次领导人会议的核心成果文件,为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战略框架确定了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为跨境经济合作创造有利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等三大战略目标,并提出了区域经济走廊、交通基础设施、能源、电信网络联通、旅游、农业、环保、人力资源开发等八大优先合作领域,有利于今后十年的地区合作取得务实成果。

谢旭人强调,中方一直支持并积极参与大湄公河流域合作,并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中方愿本着坚持成员国主导、平等协商、循序渐进、注重实效、互利共赢,充分考虑到区域内不同国家发展水平的原则,在已确定的八大优先领域中,推动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取得新的实质性成果,使合作在原有基础上再上新台阶。

谢旭人说,中国将继续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睦邻友好政策,加强与各成员国、亚行及相关发展伙伴的团结协作,共同推动次区域一体化进程,促进本地区发展与繁荣。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由亚洲开发银行于1992年发起成立,是由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内六个国家,即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共同参与的一个次区域经济合作机制,其宗旨是加强次区域国家的经济联系,提高次区域的竞争力,推动本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共同发展。(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