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2年中国外贸顺差规模将继续收窄

2012年中国外贸顺差规模将继续收窄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1月10日18:37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预计,欧债危机影响下主要外需市场疲软以及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以及贸易摩擦和纠纷的逐渐上升,中国外贸在2012年面临的形势日趋严峻。

新华08网上海1月10日电(记者有之炘)海关总署最新公布数据显示,受益于国内的政策宽松,以及来自新兴市场的需求良好,2011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刷新年度历史纪录,且外贸顺差同比收窄14.5%。分析人士预计,欧债危机影响下主要外需市场疲软以及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以及贸易摩擦和纠纷的逐渐上升,中国外贸在2012年面临的形势日趋严峻。   

2011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外贸进出口增速持续走低,但是贸易发展更趋平衡,外贸顺差逐年收窄。尤其是在“扩进口”的政策引导下,中国进口增速高出同期出口增速4.6个百分点。据海关统计,2011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6420.6亿美元,同比增长22.5%。其中,出口18986亿美元,增长20.3%;进口17434.6亿美元,增长24.9%;贸易顺差1551.4亿美元,较2010年收窄14.5%。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分析认为,出口方面,尽管中国对美国的出口有一定的下滑,但对新兴经济体以及日本的出口仍然保持在较为平稳的水平上;进口方面的增速下滑一定程度上是由大宗商品价格下滑所致,另外进口受到了来自房地产业调控的影响。综合而言,虽然增速有所走低,受益于国内的政策宽松,以及来自新兴市场的需求良好,总体外贸表现较为平稳。

尽管贸易顺差在2011年12月份扩大至165亿美元,高于上月的145亿美元,超市场预期。但业内人士判断今年的外贸形势仍然严峻,下行风险非常明显。人民银行此前公布第4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出口订单指数近3年以来首次跌破临界值,其中,出口订单指数为48.7%,较上季下降2.9个百分点,为2009年4季度以来首次落入50%以下的区间。地方数据也显示,外贸大省均出现外贸疲软,去年广东、江苏、浙江、上海出口分别增长17.4%、15.6%、19.9%、16%,普遍低于全国整体水平(20.3%)。

鉴于圣诞假期和新年春节的因素,全球订单下降尚未完全体现在中国出口上,2012年出口形势难言乐观。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指出,提前到来的春节使得节日前的出口交货较往年提前,上月中国出口增速自去年5月来首次高于进口增速,而随着这一因素消退,预计出口增速将在2012年初出现大幅下跌,2012年中国出口将出现零增长,外贸顺差继续下降,实际净出口下跌将拉低GDP增速约1.4个百分点。随着未来几个月出口进一步走弱,GDP同比增速将于2012年一季度放缓至7.7%,或将促使政策更明显放松,提振国内投资和实体经济活动。

2011年,中国外贸顺差在2010年同比收窄7.2%的基础上继续收窄14.5%,减少263.7亿美元,2011年贸易顺差与外贸总值的比值为4.3%,比上年降低1.8个百分点。至此,中国贸易顺差已连续3年下降。澳新银行经济学家张浩预计,2012年中国整体贸易顺差将进一步下降至1200亿美元的水平,占GDP的比重也下滑至1.5%左右。对此,中国将继续拉动内需并进行结构性调整,以逐步减少对外需的依赖。

商务部在近日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提出2012年要着力推动外贸稳增长、调结构、促平衡。包括:保持外贸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研究出台新的促进措施,巩固和扩大国际市场份额;保持出口退税政策基本稳定,完善退税机制,加快退税进度;提高进口便利化水平,拓宽进口渠道,增加能源原材料、先进技术设备等进口。(完)

【责任编辑:钟奕】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