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感受当前埃及旅游业 局势动荡致使游客减少

感受当前埃及旅游业 局势动荡致使游客减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1月12日11:30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开罗1月11日电(记者王振华)埃及是世界著名的文明古国,旅游资源极其丰富,但一年来首都开罗一直是骚乱不断的“是非之地”,埃及旅游业遭遇困扰。最近记者通过亲身经历,既感受了埃及旅游市场的成熟,也进一步体会到局势稳定与否对一国旅游业的重要性。

埃及是一个拥有数千年文明历史的国度。开罗近郊的大金字塔就是一群在沙漠中屹立了4500年左右的“高龄”建筑物,令世人向往。埃及南部众多的神庙,以其古老的历史、深厚的文化沉积和难以想象的建筑神奇,令游客流连忘返。而位于红海之滨、西奈半岛南端的沙姆沙伊赫,则完全以现代休闲度假的特点吸引着无数的游客。正是这些古代的历史遗迹和现代式休闲生活,使旅游业成为埃及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

经过数十年的运作,埃及旅游业已发展得相对成熟,总体上看服务全面周到,日程安排合理。记者的旅游日程是通过当地旅行社安排的,虽然旅行社发来的日程大而化之,有的重要景点并未列入日程。但从实际情况看,整个旅程安排相当不错,各个景点连接紧密,导游热情负责。结束旅游在卢克索站台等车返回开罗时,当地导游坚持把我们送上火车才肯离开。

价格合理是埃及旅游业具有吸引力的一大优势。埃及南部尼罗河游轮游是南部旅游的一大特色。包括开罗至阿斯旺来回均包两餐的火车票、以豪华游轮为“家”包餐居住3夜以及导游安排接送等内容的6日5夜游,每人只需花费360美元。虽然这个价格对当地居民还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对国外游客尤其是西方游客来说是相当低廉的。

在旅途中,记者深切感受到,局势稳定和社会安全与否对旅游业来说至关重要。

一年来,埃及首都开罗骚乱不断,当地旅游业遭受重创。在著名的埃及博物馆和金字塔,外国游客稀稀落落。带领记者在南部城市卢克索游览的导游名叫盖特。闲聊中得知,他以前在卢克索当导游,前几年因开罗旅游业兴旺,便到开罗谋职。去年年初,开罗局势持续动荡,旅游业萎靡不振,工作很难找,因此他不得不又从开罗回到卢克索从事当地导游工作。

在远离动乱的其他城市,旅游业情况迥然不同。红海度假胜地沙姆沙伊赫,由于社会稳定,圣诞新年休假季的旅游业十分兴旺。记者入住的旅馆旅客众多,房间全部订满,就连餐厅餐具和食物也常常供不应求。

埃及旅游业是一个巨大的市场。2010年埃及吸引了1450万国外游客,旅游收入达125亿美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近10%,旅游业创造的就业岗位占全国就业总数的十分之一以上。

由于局势动荡导致安全条件恶化,2011年国外游客减少了30%,旅游收入也急剧降至90亿美元上下,降幅近30%,这成为埃及当前经济困难的重要成因之一。人们希望埃及政府所作的2012年旅游业将全面恢复的预测能够成为现实。但是,如果局势继续动荡,这一预测无疑将会化为泡影。(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