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季节影响PMI回升 粤苏制造企业存隐忧

季节影响PMI回升 粤苏制造企业存隐忧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1月13日11:23

新华08网广州1月13日电(记者王攀 付航)记者近日走访广东、江苏等制造业大省相关企业和专家后了解到,尽管我国12月PMI指数自11月的49.0回升至50.3,反映企业信心有所提振,但总体看来,12月指数回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欧美市场“补库存”效应的延续及国内元旦、春节假日销售旺季的推动,国内外市场形势整体仍不乐观。

广东PMI回升释放一定积极信号

PMI是一套月度发布的、综合性的经济监测指标体系,是通过对采购经理的月度调查汇总出来的指数,反映经济的变化趋势。PMI指数高于50表明制造业活动保持扩张,低于50则表明制造业活动出现萎缩。有海外媒体用“意外”来形容我国2011年12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为50.3的情况,认为这一指数高于部分国内外经济学者此前预期的49.0,原因在于元旦和春节消费旺季的提振。还有海外媒体引用汇丰控股发布数据认为,12月份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为48.7,还是处于萎缩状态,只是幅度较前一个月有所下降。汇丰控股公布的11月份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为47.7。

对此,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分析师张立群认为,12月份PMI回升,表明未来我国经济增速不会出现大的滑坡。基于对未来出口和投资增速下降的估计,国内外对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普遍存在担心。应该注意到,中国经济增速有回调的一面,也有诸多支持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一面。

而记者从广东省经信委了解到,2011年12月的广东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重点企业PMI)为50.5,比前月回升1.4个百分点,是近三个月来首次重返50荣枯线之上。这个走势与全国PMI指数相吻合。从11个分项指标来看,七个指数在50以上,表明制造业企业生产量持续增长,且增长幅度较上月扩大,制造业企业产品订货量由降转升,同时,新出口订单虽然在持续下降,但下降幅度有所缩小,且原材料采购量由降转升;同时,11个分项中仍有四个指数在50以下,表明制造业企业的原材料价格仍在持续增长,原料库存量也在由降转升,但从业人员数量还在下降,且降幅扩大。

对此,广东省PMI指数特约解读专家、广东省政府参事、省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陈鸿宇教授分析认为,这些情况表明,宏观的预调、微调政策逐渐出台,CPI指数的连月下降,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广东省制造业企业的信心,企业应对国际和国内经济震荡的能力有所增强。

广东江苏企业认为情况仍不乐观

尽管看到了一定的积极信号,但专家和广东、江苏部分企业认为,PMI指数的回升并没有显示国内外市场的好转迹象。

首先,12月份的PMI指数重返50以上,与广东省制造业多年来“年末翘尾效应”相关,为迎接1月下旬的春节,许多企业都忙于在去年12月赶工,从而使12月的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出口指数和采购量指数都呈上升趋势。但12月份进口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仍处于50以下,从业人员指数比上月还回落1.2点。一方面可以解读为企业为应对目前的困难正在控制进口成本和人力成本,另一方面则说明制造业投资者对市场前景仍保持较为审慎的态度,“因此,目前还不宜认为广东省制造业已经开始由收缩转为扩张,而只能认为促进制造业整体企稳回升的因素正在增加。”陈鸿宇表示。

其次,当前PMI指数的回升与国际市场特别是欧美市场圣诞及新年销售后“补库存”效应有一定关系。江苏舜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小建分析说,从去年订单情况看,欧美市场长期进口不振,订单数量偏低,在销售旺季后,市场上的生活必需品类商品可能出现“空档”,因此采购商会在12月底及1月初表现出一定的采购欲望,增加在华采购订单,但总体看来,因为欧美市场前景不确定性仍未消除,这种采购量不会大、也不太可能持久,因此春节后可能出现订单在短暂上扬后继续萎靡的状况,企业日子仍不好过。

再次,PMI指数回升与企业效益的关系还有待观察。广东联邦家具集团董事局主席杜泽桦表示,本来12月应该属于旺季,但现在的情况是旺季不旺,整个市场没有什么感觉,主要原因是房地产调控仍在继续,影响了家具行业的发展,“据我所知,很多佛山的家具企业2011年的销售额比2010年都下降了四五成,经营十分困难。

企业有扩有缩 新兴行业仍具活力

展望2012,受访企业在总体严峻的环境中,采取了不同的应对策略,有的受行业形势影响,整体收缩;但也有企业准备逆势而上。总体看来,新兴产业态势仍更具活力和发展前景。

广州天创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谭志辉说,尽管不少鞋类企业销售额下滑,但该企业考虑逆势而上,在竞争对手被动的时候,率先抢占市场份额,提升品牌价值。为此,企业准备扩大设备投入,招聘新人。联邦家具杜泽桦表示,对于2012年,联邦家具采取谨慎观望、固本强基的策略,所以企业产能和人员都没有扩张的计划。

和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相比,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则更加积极。以出口为主的佛山市凯西欧灯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育林表示,节前因素对LED行业的影响并不明显,销售额未有显著变化。目前,由于德国客户相对稳定、美国市场开始回暖,市场境况转暖回升,一些企业增加了库存量,从经济形势不好时的两三个月增加到四个月。预计由于明年国家对LED产业的补贴政策出台,LED产业将引来30%以上的增长。该公司的产能和销量预计也能有三成以上的增长。同样从事LED产业的深圳万润科技董事副总经理张中汉也认为,该产业发展前景依然良好,暂时没有受到严峻冲击。

受访企业认为,总体看来,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仍然存在很大不确定性,12月PMI指数的回升并不意味着整体形势的好转,今年第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长动力继续放缓的可能性仍然很大。

【责任编辑:姜楠】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