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发布

“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发布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1月14日10:30

核心提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大幅度降低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的目标。到2015年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0年下降17%,控制非能源活动二氧化碳排放和甲烷、氧化亚氮、氢氟碳化物、全氟化碳、六氟化硫等温室气体排放取得成效。

昨天,国务院发布了《“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

《方案》提出,到2015年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0年下降17%的预设指标,同时明确了“十二五”期间我国将构建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体系,积极推进增加森林碳汇、开展碳排放交易试点等节能减排手段并设立了具体的预期目标。

⊙记者 王文嫣 ○编辑 阮奇

多方政策支持试验试点

《方案》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大幅度降低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的目标。到2015年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0年下降17%,控制非能源活动二氧化碳排放和甲烷、氧化亚氮、氢氟碳化物、全氟化碳、六氟化硫等温室气体排放取得成效。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国将综合运用多种控制措施。与此同时,还将研究制定支持试点的财税、金融、投资、价格、产业等方面的配套政策,形成支持试验试点的整体合力。

对于全球各个国家普遍采用的增加森林碳汇、开展碳排放权交易两种节能减排手段。《方案》中明确了“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努力增加碳汇,新增森林面积1250万公顷,2015年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1.66%,森林蓄积量增加6亿立方米。我国将积极增加农田、草地等生态系统碳汇;加强滨海湿地修复恢复,结合海洋经济发展和海岸带保护,积极探索利用藻类、贝类、珊瑚等海洋生物进行固碳,根据自然条件开展试点项目;在火电、煤化工、水泥和钢铁行业中开展碳捕集试验项目,建设二氧化碳捕集、驱油、封存一体化示范工程。

探索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场

根据《方案》提出的探索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场,昨天国家发改委宣布7个省市将首批试点开展碳排放交易,并通过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制定相应法规和管理办法,研究提出温室气体排放权分配方案,逐步形成区域碳排放权交易体系,加强碳排放交易支撑体系建设,制定我国碳排放交易市场建设总体方案。

此外,《方案》还提出了多种控制措施及量化目标。在调整产业结构方面,将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力度,加快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实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到2015年服务业增加值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提高到47%和8%左右。

《方案》提出,在推进节能降耗技术方面,将加强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领域节能,加快节能技术开发和推广应用。积极发展低碳能源,提高非化石能源的比重。到2015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例将达到11.4%。在开展低碳发展试验试点方面,提出未来各试点地区将编制低碳发展规划,积极探索具有本地区特色的低碳发展模式,率先形成有利于低碳发展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此后,将逐步推广到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产业园区、社区、商业、低碳产品。

【责任编辑:山晓倩】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