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 > 可再生能源“十二五”开局之年未达标

可再生能源“十二五”开局之年未达标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1月17日07:49

核心提示:“十二五”开局之年的2011年,包括水电、核电、风电及太阳能发电在内的非化石能源全年发电量占能源消费总体比重仍较低,特别是其中份量最大的水电和核电占比与11.4%目标下所对应的数字相差较大。

新能源并网难问题未根本缓解

2011年,国内新能源发展基调主推“重质量、轻规模”,在此指引下,作为新能源表率的风电去年全年并网发电量较上年增长超40%,太阳能光伏装机和并网发电量也增长明显,政策落实初现成效。然而,发电量大幅增长的同时,伴随的却是发电利用小时数的减少。

根据上述中电联快报数据,2011年,全年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为4731小时,比上年增加81小时。但其中水电、核电和风电的平均利用小时数却出现下降,风电比上年降低144小时,为1903小时。

这一现象表明,国内风电发展的并网难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白建华解释道,去年全年并网发电量增加,说明全国各主要风电基地高峰时期满负荷并网发电量,特别是内蒙古西部电网风电并网发电量一度占全网总发电量的18%。但平均发电利用小时数降低,则说明从全年总体情况来看,全国众多风电场仍存在大量弃风问题,且与往年相比存在扩大趋势。

一个可以作为上述说法佐证的数据是,尽管2011年风电发电量增幅超40%,但与2010年风电发电量同比增长81.41%的速度相比,2011年风电发电量增速出现明显放缓。

2011年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达300万千瓦,按照中电联快报,其中的并网装机达212万千瓦,两个数字均较2010年增长不少。但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专家表示,国内光伏发电平均可利用小时数为1500小时,与2200小时的可利用光照时长相差700小时。他认为,这一方面可能源于国内现有光伏发电技术水平不足,但另一方面更直观反映出目前光伏发电也渐渐出现因无法并网而造成的与风电类似的“弃光”现象。

这一现象也渐渐引发众多业内人士担忧,甚至担心这一现象未来可能表现得比风电更加突出。上述不愿具名的专家表示,太阳能资源秉性本身优于风能,但如果用来发电,其可利用效果却并不像一般人想象得那么好。他解释说,目前在青海、宁夏等西部省份,本身太阳光照条件优越,但所建电站机组平均每天发电仅为4到5个小时,主要原因就在于其资源存在很大的间歇和不稳定性。“有的地方上午是晴天,但一到中午突然转阴甚至下雨,下午又转晴,其光照的稳定性可想而知。”他表示。

资源状况不佳,必然对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提出巨大挑战。白建华指出,光伏发电并网问题比风电更加棘手,它需要更灵活的调峰电源及更强的并网技术设施,造成脱网事故的概率和影响更大。

而更为严重的现实可能是,由于过去太阳能发电体量较小,其并网问题并未引起电网企业的重视,因此相关的技术设备研发及跨区域电网输送通道建设相对风电来说滞后不少。随着“十二五”太阳能发电规模迅猛增长,并网瓶颈或将日渐突出。

【责任编辑:王钦炜】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