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 > 区域经济 > 动向 > 安徽旅游业启动三年改革试点

安徽旅游业启动三年改革试点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1月20日08:25

安徽省日前公布了推进旅游业改革试点工作的方案,首次明确将在旅游企业上市融资等多个方面进行改革和创新,并确定试点工作时间为3年。据悉,安徽旅游、九华山旅游有望上市。

安徽是名副其实的旅游资源大省,但是旅游业总体发展落后,且省内各旅游区发展严重不平衡,目前仅有黄山旅游一家上市企业。为此,安徽省决定,从2012年开始,用3年时间在旅游资源整合、区域旅游经济协调发展、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旅游大项目建设、旅游大企业培育等方面形成重点突破。力争到2015年实现全省接待入境游客达到500万人次、国内游客达到4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3000亿元以上。

据了解,此次改革试点分为综合改革试点和专项改革试点两部分。在综合改革试点方面,安徽确定皖南国际旅游文化示范区为省级区域性旅游综合改革试点,成立皖南国际旅游文化示范区发展推进委员会,负责指导试点政策的研究、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旅游规划、重点项目、产品开发、联合促销机制的建立。确定合肥市、芜湖市、亳州市为省级旅游城市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开展旅游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鼓励引入多元资本参与旅游开发,大力促成优质资源与优势企业对接,探索旅游景区景点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

在专项改革试点方面,选择安徽省旅游集团公司(简称“安徽旅游”)作为省级旅游企业改革试点,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支持安徽旅游在2014年实现旅游主业上市。

另外一家重点旅游企业——安徽九华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九华山旅游”),虽然此次方案中没有提及,但池州市领导已要求相关部门“千方百计加快九华山旅游上市工作,确保如期顺利实现上市目标。”九华山旅游曾于2004年3月和2009年12月两度上会,遗憾的是均未能获得通过。

根据试点方案,安徽还将选择黄山市进行旅游行政管理改革试点,选择八公山风景区进行旅游资源整合利用改革试点,选择天柱山作为旅游景区改革试点,建立景区经营权、管理权与所有权分离的新机制,鼓励各种所有制企业依法投资和参与天柱山建设和经营。(记者刘向红 编辑阮奇)

【责任编辑:王钦炜】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