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去年中国财政收入首破10万亿元大关

去年中国财政收入首破10万亿元大关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1月20日14:42

核心提示:2011年中国全年财政收入首次突破10万亿元大关,达到103740亿元,比上年增长24.8%,创下历史新高。同时,全年财政支出108930亿元,比上年增长21.2%。

新华08网北京1月20日电(记者韩洁 徐蕊 何雨欣)中国财政部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全年财政收入首次突破10万亿元大关,达到103740亿元,比上年增长24.8%,创下历史新高。同时,全年财政支出108930亿元,比上年增长21.2%。

2011年中国财政收入的新飞跃,延续了近些年财政收入持续较快增长的势头。2002年中国财政收入为1.8万亿元,2003年突破2万亿元,2005年突破3万亿元,2007年突破5万亿元,2010年突破8万亿元。

从横向视角来看,近几年,美国财政收入保持在4.5万亿美元左右,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等工业化国家保持在8500亿美元到1.5万亿美元之间,在国际比较中可以看出,中国财政收入的总体规模已不小。

分析人士指出,在近几年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的稳步上升无疑为财政收入的快速增长提供了有力保证。

目前,中国经济总量已经站在世界第二的位置,经济的增长直接带动税收的增加。财政部数据显示,逾十万亿元的财政收入中,税收收入为89720亿元,同比增长22.6%。去年中国工业增加值增长13.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1%、进出口总额增长22.5%,相应带动增值税、营业税、进口环节税收等较快增长。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苏明指出,2011年中国全年居民消费价格(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上涨也带动相关税收增长。同时,企业效益的提高也带动去年企业所得税实现30.5%的高增长。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虽然目前中国财政收入总体规模已较大,但人均财政收入水平仍较低,据财政部介绍,目前中国人均财政收入水平的世界排名处于百位之后。

“应该说,中国财政收入的总体规模并不小,但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与发达国家仍有差距,这根本原因是发展阶段不同,发达国家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较高,政府对居民的社会保障标准也比较高,这对我国而言,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苏明说。

此外,财政部数据显示,2011年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增长33.1%,二季度为29.6%,三季度降为25.9%,到四季度只有10%,明显的前高后低态势表明中国财政收入增势隐忧已现。

对此,财政部表示,去年财政收入前高后低,主要受经济增长逐步放缓、企业利润下滑、物价高位回落,特别是四季度后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减收较多,以及汽车和房地产成交量下降相关税收减少等因素影响。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不久前在部署2012年财政工作时指出,2012年国际经济形势仍存在不确定性,同时适应结构调整需要,国内经济增速会放缓、企业利润增速恐下降,加上结构性减税力度加大,财政收入增速会有所回落。

苏明指出,在“十二五”加快调整经济结构的背景下,2012年中国各项财政支出压力也将进一步凸现,2012年要实现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4%的目标、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等,都需要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财政支出压力较大,预计财政收支压力将显现。(完)

【责任编辑:王婧】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