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财政收入破10万亿元 今年凸显财政收支矛盾

财政收入破10万亿元 今年凸显财政收支矛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1月20日19:4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分析认为,财政收入增速较快是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物价水平上涨、企业效益较好及将原预算外资金纳入预算管理等因素的综合反映。预计随着经济增速放缓及结构性减税等因素影响,2012年财政收入增幅将有所回落,但支出压力进一步加大。

新华08网北京1月20日电(记者徐蕊 韩洁)财政部20日发布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财政收入首次突破10万亿元大关,达到103740亿元,比上年增长24.8%,创下历史新高。分析认为,财政收入增速较快是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物价水平上涨、企业效益较好及将原预算外资金纳入预算管理等因素的综合反映。预计随着经济增速放缓及结构性减税等因素影响,2012年财政收入增幅将有所回落,但支出压力进一步加大。

根据财政部最新发布的数据:2011年,全国财政收入达103740亿元,增长24.8%,其中税收收入89720亿元,增长22.6%;非税收入14020亿元,增长41.7%。

可以说,2011年延续了近些年中国财政收入持续较快的势头。2002年全国财政收入为1.8万亿元,2003年突破2万亿元,2005年突破3万亿元,2007年突破5万亿元,2010年突破8万亿元。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2011年财政收入总体增长较快,是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物价水平上涨、企业效益较好及将原预算外资金纳入预算管理等因素的综合反映。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说,2011年一般贸易的进出口增长对财政收入带动比较大。进口缓解的增值税和消费税收入增幅均超过平均增长速度。

数据显示,2011年,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13560亿元,比上年增加3070亿元,增长29.3%;关税2559亿元,比上年增加531亿元,增长26.2%。累计增幅较高,主要受全年一般贸易进口增长31%的带动。

分季度来看,2011年财政收入增幅呈逐季回落,四季度增幅明显下降。2011年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增长33.1%,二季度增长29.6%,三季度增长25.9%,四季度增长10%。四季度增幅明显回落主要受经济增长放缓、个人所得税改革、物价高位回落以及汽车和房地产成交量下降等因素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四季度个人所得税下降5.5%。主要受自9月1日起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影响,个人所得税月均减少138亿元,改革实施四个月减轻居民负担550亿元。

白景明表示,2011年财政收入增长较快,根本原因还是经济的发展,这是国力提高的表现。“财政收入的高增长是我们国家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条件之一,为国家整体发展和稳定提供了重要保障。”白景明说。

数据显示,2011年1至12月累计,全国财政支出108930亿元,比上年增加19056亿元,增长21.2%。

财政部表示,2011年财政支出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加大了对“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安居工程、文化等的支持力度,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其中,教育支出16116亿元,同比增长28.4%;医疗卫生支出6367亿元,同比增长32.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144亿元,同比增长22%;住房保障支出3822亿元,同比增长60.8%。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1年的财政支出中,国债付息支出2388亿元,比上年增加544亿元,增长29.5%。白景明对此表示,2008年以来中国连续发债,大部分都是五年期国债,本息偿还压力比较大,必须警惕风险。财政收入的高速增长为财政风险安全可控提高了重要保证。

展望2012年,专家指出,受经济增速放缓及结构性减税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或将难以保持如此高的增幅。

在财政支出方面,白景明表示,2012年中国财政支出压力仍然较大,要实现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4%的目标、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支持保障房建设等,都需要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预计财政收支压力将显现。

财政部也表示,2012年国际经济形势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同时适应结构调整需要,国内经济增长会放缓,企业实现利润增幅下降,加上结构性减税力度加大,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和调整税率结构翘尾,实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延长实施并扩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适用范围,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等,都将减少收入,财政收入增幅会有所回落。(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