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制造业PMI调查将扩大样本量推出细化数据

制造业PMI调查将扩大样本量推出细化数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1月31日19:14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1日联合宣布,制造业PMI的样本量将从目前的820家企业逐步扩大到约3000家,并尽快推出诸如冶金、轻工等分行业,东、中、西部等分地区的细化PMI指数。

新华08网北京1月31日电(记者刘铮)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1日联合宣布,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的调查发布工作,逐步扩大样本数量,并尽快推出分行业、分地区等细化数据。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制造业PMI的样本量将从目前的820家企业逐步扩大到约3000家,并尽快推出诸如冶金、轻工等分行业,东、中、西部等分地区的细化PMI指数。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制造业PMI发布7年来已家喻户晓,对社会各界准确判断宏观经济形势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在经济形势比较复杂的情况下有独到的预测预警作用。7年来,中国社会经济发生了很大变化,需要对PMI调查工作进行加强和完善。

据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主任孟庆欣介绍,随着形势的发展,大家对PMI数据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细。要反映分行业、分地区的情况,样本数量需要进一步增加。中国PMI数据的调查工作,一直由国家统计局直属的各级调查队进行。增加样本量、推出细化数据的工作难度不小,需要一个过程,但统计机构一定会尽全力尽快推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指出,制造业PMI指数是市场经济的产物,借鉴了发达国家的经验。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实际情况,中国统计的优势是政府统计力量较强,在做PMI调查时要充分发挥这种优势,中国PMI调查的问卷回收率在世界上是比较高的,样本量也是比较大的,有助于形成准确的PMI数据。物流联合会和统计局之间有分工、有侧重,关键是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把PMI做好、用好。

从2005年开始,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共同开展PMI数据调查工作,并由物流联合会在其网站上发布调查结果。从今年2月份起,双方将在各自的网站上以两家名义联合同步发布最新PMI报告,国家统计局网站上的报告侧重于原始数据的发布,物流联合会网站上的报告侧重于对数据的分析解读。(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