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PMI显示:经济增速回落过程趋缓

PMI显示:经济增速回落过程趋缓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2012年02月01日11:19分类:宏观经济

2012年1月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5%,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该指数自去年以来,一直呈现波动性下行,11月份一度回落到50%以内,最近两月持续小幅回升,显示出经济增速回落过程趋缓。

从11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上升,其余各指数下降。其中,购进价格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上升幅度较大,超过1个百分点;积压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进口指数下降明显,降幅超过2个百分点。

本月PMI各项指数变化,反映出当前经济发展呈现如下特点:

一是国内消费需求上升。新订单指数继上月上升2个百分点以后,本月又上升0.6个百分点,回升到50.4%,为最近三个月以来的最高值。新订单指数上升,主要受生活消费品需求上升拉动。生活消费品行业新订单指数达到58.4%,其中农副食品加工及食品制造业、饮料制造业新订单指数达到60%以上。而普通生产用制成品、以及原材料与能源类需求依然低迷,新订单指数均处在50%以下。反映出当前国内消费需求上升,具有明显的节日效应带动色彩,随着节日结束,后期需求回升态势仍需巩固。

二是工业生产增速趋稳。最近两月,生产指数连续保持上升势头,稳定地保持在53%以上,为去年6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本月产成品库存指数加快回落,比上月回落2.6个百分点,回落到48.0%,为去年3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显示出企业去库存过程加快,后期补库需求可能上升。分行业来看,生活消费品行业生产明显加快,其生产指数上升到58.8%;原材料与能源行业呈回升迹象,生产指数略高于50%;而生产用制成品行业生产增速回落依然延续,生产指数仍处在50%以下。 

三是价格略有反弹。制造业购进价格指数最近两月连续回升,本月回升到50%,为最近4个月的最高水平。价格反弹主要表现在石油及其制品、农副食品领域。本月石油加工及炼焦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购进价格指数,在制造业中处于领先地位,达到55%以上;农副食品加工及食品制造业紧随其后,接近55%。

四是进出口贸易低迷。新出口订单指数、进口指数已连续四个月位于50%以下,本月又出现较明显下降,降幅分别为1.7和2.2个百分点,指数均回落到46.9%,显示出当前进出口贸易较为低迷。

五是从业人员明显下降。受生产增速回落影响,从业人员指数自去年10月份以来持续回落,已连续4个月位于50%以下。由于临近春节,大量从业人员返乡,本月回落加快,由上月48.7%下到47.1%,回落1.6个百分点,反映出当前从业人员明显下降。

总的来看,本月PMI指数走势变化,显示出当前国内消费需求上升,生产增速回稳,经济增速回落过程趋缓。但也必须看到,这些积极变化,具有一定的节日效应带动色彩,后期走势仍需进一步观察,特别要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反弹、进出口贸易低迷、就业人员下降等变化,在保持宏观调控稳定性的同时,要注意加强灵活性和针对性,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新一年经济发展开好头、起好步。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