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 > 宏观经济 > 动向 > 农业部将出台一批种业扶持措施

农业部将出台一批种业扶持措施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2月07日07:38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农业科技,记者昨日从农业部获悉,为落实一号文件内容,今年农业部将开展“全国农业科技促进年活动”,其中发展现代种业是重点。农业部将推动出台一批种业扶持措施,特别是要推动这些政策支持商业化育种。此外,备受关注的《全国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已制定完成,正在报国务院审批。

农业部昨日就“全国农业科技促进年活动”方案召开新闻发布会,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司长白金明在会上表示,在产业方面,今年将围绕粮食、种业、园艺产业、畜牧兽医、渔业、农垦、农机、农产品加工等方面开展科技促进行动。

白金明强调,要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尤其是种业创新有新突破。围绕现代农业发展的需求,新启动100个农业科技项目,大力组织联合攻关。重点是发展现代种业,培育一批突破性新品种,加强农机农艺融合、农业防灾减灾、节本增效、资源环境保护、农产品加工与质量安全等关键技术研发,强化体制机制创新,推进农业科技与农业农村经济紧密结合。

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杨雄年明确了今年农业部在种业方面的五大重点。其中,首项举措就是制定实施《全国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对整个种业发展的布局和重点任务进行科学的设计和部署。

杨雄年会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全国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已经制定完成,正在上报审批过程中。

据了解,此次“农业科技促进年活动”将从3月起进入全面组织实施阶段,因此,业内人士预计,上述规划有望近期出台。

事实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去年年底的种业发展座谈会上就曾明确表示,《全国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最迟将在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出台一周年,即2012年4月18日之前发布。

此外,今年要推动出台一批种业的扶持政策,涉及种子储备、种子生产保险、种子检验检测、制种大县奖励、良种繁育补贴、强化经费保障、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杨雄年特别强调,“要推动这些政策支持企业的商业化育种”。

“过去我们的育种主要投入都是在科研机构,根据国务院的意见和一号文件的精神,我们现在正在研究怎样进一步推进企业的商业化育种和补贴、种子储备,包括种子制种过程中的保险。像杂交水稻在制种过程中会遇到天气的变化,有可能使生产种子的产量大幅度下降,所以今年专门提出了制种的保险。”杨雄年说。

除了种业科技创新外,农业部今年还将改善农业科技条件,提高农业装备水平。为此,要启动实施《全国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条件建设规划(2011-2015)》,重点加强国家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农业部重点实验室及农业应用研究示范基地等建设。并将结合相关行业建设规划,加强一批农作物改良中心(分中心)、动物防疫科技支撑、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等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