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重庆多措并举实现国有民营双赢发展

重庆多措并举实现国有民营双赢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2月07日16:16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08网重庆2月7日电(记者张桂林)重庆市属国有企业近年来积极发挥在地方经济发展中的带动作用,一方面通过组建国有小贷公司、担保公司等,为中小民营企业搭建低成本融资平台;另一方面,为微小企业发展提供专项资本金补助,与微小企业共建产业链;大力支持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制、上市,走出了一条国有、民营“共进、双赢”的发展路径。

——“国企输血”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融资渠道窄、成本高,是长期困扰中小民营企业发展的一大难题。而大型商业银行、担保机构等逐利倾向明显,很难“放下身段”为中小企业服务。为此,重庆市政府明确要求,市属国有资本要充分发挥平台作用,以公益、微利为原则,为中小企业、微型企业提供低成本的融资服务。

重庆市国资委主任崔坚介绍,自2008年以来,重庆以国企为主导建立了10多家担保、租赁公司,通过改制、上市等优化改造了一批地方商业银行,其中渝富公司出资,引入国家开发银行、长江三峡总公司组建的全国最大的三峡担保集团,已为三峡库区和中小企业提供担保贷款325亿元。市属国有银行重庆农商行等率先试点农村“宅基地、土地、林地承包经营权、使用权”等“三权”抵押贷款,已发放贷款107亿元,为农村增收致富、农村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仅2011年,重庆市国资委所属企业就帮助非公企业融资1238亿元。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重庆国有企业将年均支持中小微等非公企业融资800亿元以上。

2011年以来,为支持非公企业发展,重庆国有工商产业集团还与担保公司合资组建小贷公司,专门为工商企业产业链上的非公企业提供小贷服务。由中国四联集团与重庆进出口担保公司组建的“信联小贷”,围绕四联集团这一大型国企,为其产业链上4000家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信联小贷公司董事长张祖军表示,此种产业链式融资扶持模式,因利率大大低于市场其他小贷公司,受到中小企业欢迎,另一方面因手中有贷方货款,小贷公司收贷也有保障,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不仅稳定了大型国企的生产经营,也让中小企业搭上国有企业前进的快车”。据悉,今年重庆国企将按照“产业集团+担保公司”模式,组建10个左右的小贷公司,推动解决全市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在产业链上实现国企民企双赢。

——“产业对接”促进中小微企业成长

为形成国有、民营企业双赢、共进的经济格局,重庆市还要求市属国有企业担当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助推手”,对微小企业提供专项资本金补助,与中小民营企业开展产业对接、订单外包、研发委托等,深化双方产业链、业务链、技术链的服务关系。

自2011年开始,重庆市在国企上缴政府收益中专列资金1亿元补贴微型企业资本金,连续五年,合计5亿元,专项补贴1万户以上微型企业的资本金,带动就业10万人以上。同时跟踪和重点扶持市里确定的1000户重点微型企业,支持重庆银行、重庆农商行、三峡银行等地方金融机构为重点微型企业提供金融支撑,支持重点微型企业与国企形成产业链的紧密合作关系,把重点微型企业培养成为全市四标杆微型企业。同时,组织大型国有产业集团按照产业链与中小企业进行联合成长。崔坚解释,这种模式主要包括组织中小微企业与大企业沟通交流、对接洽谈,推动大企业订单外包,以解决中小微企业订单问题,为同一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提供产品研发、技术升级改造等支持,2011年,重庆市国资委所属企业与13.2万个中小微企业形成了产业链。2012年,还将支持15万户以上非公企业与国有企业形成产业链,并在电子、装备行业选择企业进行更加深化合作的试点。

为助推农村企业和农民自主创立的微小企业发展,重庆市国资委通过农投集团、商社集团、高速集团等,推进农民土地作价入股组建农业企业,同时推动农商对接、农超对接,开展农蓄产品远期交易,多渠道、多形式开辟农产品物流绿色通道,使农民创业成活率显著提升,也推动一批农村乡镇企业逐步向农产业龙头企业迈进。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