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 > 新华08快讯 > CPI超预期走高冲击债市

CPI超预期走高冲击债市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2月09日11:16

新华08网北京2月9日电(记者高立)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5%。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0.5%,非食品价格上涨1.8%。

国海证券分析师高勇标称,1月份CPI同比涨幅高于市场普遍预期,在债券市场上已经造成了较大的冲击。目前二级市场收益率普遍上行。

高勇标认为,虽然上半年CPI下行的趋势不会改变,但1月份CPI的超预期走高将抬升未来CPI的中枢水平,未来货币政策放松的节奏将放缓,债市短期内存在阶段性反复。

宏源证券高级分析师何一峰也指出,CPI同比涨幅显著高于市场预期中值4%,但这个数据受到“春节错位”效应的影响。因此,整体来看,1月份的通胀数据并不会影响通胀回落的趋势。

他认为,最新的CPI数据对债市主要是短期的冲击,随着市场化对2月CPI显著回落预期的形成,负面影响会逐步消化。

至于对存款准备金下调的预期,何一峰预计,下调的时点可能推迟到3月份,届时2月CPI可能跌破3%,原油价格上涨的势头也可能得到抑制。(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