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CPI超预期 短期政策或难放松

CPI超预期 短期政策或难放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2月09日11:44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上海2月9日电(记者桑彤)国家统计局2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涨4.5%,远超此前市场的一致预期。分析人士认为,短期调控政策的放松预期不高,未来股市震荡的概率较大。

从分类数据看,CPI几大分类数据无论同比和环比都出现了上涨,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0.5%。食品价格贡献了新增涨价因素的90%,其中基本是由猪肉和鲜菜的价格上涨所贡献。

在上投摩根基金看来,节日因素是此次CPI同比数据出现反弹的重要原因。此次CPI数据超出预期进一步增大我国未来经济软着陆的概率。

“除了春节因素以外,非食品价格的上涨超出季节性因素也是导致1月CPI同比涨幅超预期的一大原因,这可能与近期大宗商品价格反弹有关。”中欧基金分析人士称。

随着1月节日效应的结束,2月物价将受到菜价回调、油价上调等多项因素影响。从2月8日起国家发改委上调成品油价格每吨提高300元。对此,国金证券宏观分析师李治平预测,汽柴油价格上调大约影响CPI0.0.5-0.07个百分点,经验研究表明原油价格波动对物价的影响具有非对称性,油价运行从前期的箱体震荡到本次触发上调条件,并没有形成连续价格突破的预期,从而影响较小。

大成新锐产业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刘安田也认为,油价的上调对通胀影响不大,通胀水平主要取决于经济增长及货币供应量两大因素,对于上述两大因素的判断,2012年全年通胀压力不大。

刘安田表示,通胀压力的放缓是影响目前股市的最有利因素,市场虽然已经反映了经济增长中枢下降,而通胀的下降将有助于缓解市场对政策过度紧缩令经济硬着陆的忧虑。经济的软着陆将有利于资产价格的企稳,那些之前受损于硬着陆的行业会出现价值的修复。在此宏观大环境下,股市虽难有大行情,但风险也相对较低。

上投摩根基金指出,短期内对于国家的调控政策的放松不要给予太高期望,未来股市震荡的概率较大。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