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不同受众对经济数据的感受为何千差万别(3)

不同受众对经济数据的感受为何千差万别(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2月09日18:13分类:宏观经济

 

GDP“保八”感受差别趋同 与百姓最为息息相关

如果说CPI变动带给经济学家和百姓的感受不同,不同版本PMI带给不同企业家的感受不同,对于GDP“保八”与否,普通百姓、经济学家和企业家的感受则都将趋同。

1月17日与24日,世界两大金融机构——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分别发布今明两年全球经济预测,与去年6月和9月发布的前一次预测相比,两家机构均大幅下调了2012年与2013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受此影响,在对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的判断中,世界银行预测中国经济今明两年的增速将分别为8.4%和8.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预测中国经济将在今明两年分别增长8.2%和8.8%,比上次预测值分别下调了0.8和0.7个百分点。

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1年我国经济增速达到9.2%相比,这意味着根据两大机构的预测,今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可能将减慢1个百分点左右。

一位经济学家指出,如果觉得GDP下降太抽象,那么企业招工、财政税收、百姓收入的下降则将给所有人带来最为直观的感受。屈宏斌认为,“过去5年中国经济平均增速超过10%,那么如果掉到8%以下就意味着减速近三分之一,到时候订单、利润、工作岗位和收入都会下一个台阶。许多人,尤其80后,还真不知道经济增速在8%以下(连续一年以上)的日子是什么滋味。”

除此之外,如果GDP下降,将导致上市公司利润下滑,公司估值下降,股价下跌。资本市场不景气,不仅会带来居民财富的缩水,也会直接给企业的股东带来利润和资本收益的双重损失,经济学家则会相应作出悲观的预期。“实际上,去年四个季度GDP同比增速的下滑已经表现出了这个影响,股市的低迷与这个数字的简单变化有着密切的关系。”一位证券分析师指出。(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