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出口26个月首现负增长 春节因素占主导    

出口26个月首现负增长 春节因素占主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2月10日13:5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今年1月中国出口1499.4亿美元,自2009年12月以来首度出现负增长。

新华08网上海2月10日电(记者有之炘)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中国出口1499.4亿美元,同比下降0.5%,自2009年12月以来首度出现负增长;进口1226.6亿美元,同比下降15.3%。当月实现贸易顺差272.8亿美元。

海关总署网站发文称,今年的春节假期在1月份,当月只有17个工作日,比去年同期少4个工作日。按照国际惯例,并结合中国实际,运用季节调整法可以剔除春节因素的影响。经季节调整法调整后,1月份中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的同比增长速度分别为6.2%、10.3%和1.5%。

纵观2012年,外部需求的不确定性,特别来自于发达国家的需求乏力,将对中国的出口造成很大的压力。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演变及其对全球金融市场及最终需求的潜在影响仍然是笼罩在中国和全球经济的一大阴影。作为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欧元区在2012年可能陷入经济衰退。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预计,2012年中国出口增速将大幅下降至10%,远低于2011年20.4%的增幅。其中,2012年上半年中,有几个月可能会出现单月贸易赤字。净出口将拖累中国经济整体增长,导致全年GDP增速下降一个百分点。中国过去十几年内以出口带动经济增长的模式不可能延续下去,因此当务之急是要加快向以内需为动力的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