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印尼航空业繁荣与隐忧并存

印尼航空业繁荣与隐忧并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2月10日19:44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雅加达2月10日电(记者王慧慧)印度尼西亚最大的廉价航空公司狮航日前传出数名飞行员吸毒被捕的消息,其中一名飞行员在起飞前3小时因吸冰毒被抓获。在印尼航空业逐步走出欧盟飞行禁令阴影之际,这一消息再次引发人们对其发展前景和飞行安全的思考。

作为世界排名第四的人口大国,印尼拥有2.4亿人口,国土面积广阔,有1.7万多个岛屿。因很多地方无法陆路连通,船运和空运成为必然选择。本国民众对航空业重要性的认识自不待言,很多外国投资者对此也有深切体会。但是,一连串的重大空难使印尼航空业形象受损。2007年,欧盟以飞行安全不达标为由禁止印尼51家航空公司航班在欧盟成员国降落。两年后,欧盟对包括印尼国有鹰航在内的4家航空公司解除禁令。

欧盟禁令取消后,印尼各大航空公司迎来了复苏的春天。据统计,2011年印尼航空客运量为6600多万人次,较2010年增长13%,2012年有望达到18%的增速。与此同时,国际航空协会预测,受欧洲债务危机影响,2011年和2012年全球旅客数量仅分别增长5.9%和4.6%。

为应对日益繁忙的空中交通,印尼政府加紧兴建机场等航空业基础设施,印尼国内航空公司也纷纷实施扩张计划。鹰航计划在2012年将机队规模从88架增加到105架,并增加国内和国际航线。狮航则在去年宣布购买总价217亿美元的230架波音737客机。廉价航空室利佛逝航空公司计划在其客机上增设公务舱。亚航印尼分公司准备今年上市,以便更好地融资购机。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印尼航空业频传利好消息与本国的强劲经济表现有关。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印尼2011年经济增速仍达到6.5%,民众购买力强,航空需求旺盛。主权信用先后被惠誉和穆迪上调至投资级也有利于航空公司吸金扩张。

但是,航空业一片繁荣景象的背后不无隐忧。机场超负荷运转、飞行员素质和安全飞行等问题不断考验这个行业。

雅加达苏加诺—哈达国际机场目前发送旅客人次已远超最初设定的运营目标。1985年投入运营时,这个机场设计的年运送旅客量是2200万人次,而到2010年旅客量已达4400万人次,未来还将继续增加。

几天前曝出狮航飞行员吸毒事件后,印尼交通部门取消这名飞行员飞行资格,以儆效尤。印尼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负责人塔唐·库尼亚迪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飞行员吸毒事件给印尼交通运输业造成负面影响,但目前还没有找到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的有效方法。民用航空公司无法对飞行员进行飞行前血液测试,因为机场不仅无法调遣足够的医生,而且等待实验室检测结果也太漫长,国际上也没有对此特别要求。

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1年间的9起空难中,70%是因为操作失误。2011年5月,印尼鸽航运营的一架新舟60飞机在西巴布亚省准备降落时坠入海中,造成25人遇难。印尼政府表示,这起空难系人为操作失误所致。因此培养素质良好的飞行员对航空业发展至关重要。(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