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 > 宏观经济 > 部委 > 农业部 > 农业部:中国粮食安全总体状况得到改善 

农业部:中国粮食安全总体状况得到改善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2月12日11:52

核心提示:中国农业部副部长李家洋在11日召开的第二届中国博鳌农业(种业)科技创新论坛上表示,中国粮食总产不断提高,粮食安全总体状况得到改善。

新华08网海口2月11日电(记者夏冠男、张永峰)中国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中科院院士李家洋在11日召开的第二届中国博鳌农业(种业)科技创新论坛上表示,中国粮食总产不断提高,粮食安全总体状况得到改善。

据李家洋介绍,1949年至2011年,中国在粮食播种面积基本持平的情况下,粮食产量却增加了4倍。同时,粮食单产从1949年的68.6千克/亩提高到2011年的344千克/亩,也增长了4倍;粮食总产从1949年的1132亿千克提高到2011年5712亿千克,同期人口数量由5.4亿增长到13.45亿,人均占有粮食由209千克提高到426千克。这意味着中国粮食安全总体状况得到了改善。

但具体分析全球50年来的形势:前25年,谷物年均增长2.58%,人口年均增长1.83%,谷物增长速度明显快于人口增长速度;后25年,谷物年均增长1.16%,人口年均增长1.46%。虽然人口增速放缓,但是谷物增长速度明显低于人口增长速度。

就中国而言,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粮食消费水平和结构发生变化,粮食生产仍然面临持续增加的巨大压力。

李家洋指出,新中国成立60余年以来的实践表明,农业科技进步为中国粮食增产发挥了重要作用。农业科技创新与进步也必将是中国未来粮食持续增加,实现“高产、稳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目标的根本出路与保证,从而为保障中国粮食安全,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