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外资外贸双下滑 出台稳外贸措施声声急

外资外贸双下滑 出台稳外贸措施声声急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2月17日07:14

核心提示:与外资下滑同样引人关注的是外贸数据的下滑。1月份进出口增速“双降”至两年来的新低,“是多年来没有过的情况。”

继1月份外贸增速降至两年来新低之后,商务部最新公布的FDI也显颓势,延续三个月负增长。

商务部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FDI)99.97亿美元,同比下降0.3%。除了农、林、牧、渔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增速加快外,吸收外资的中坚——制造业和服务业FDI也都下降。

“今年我国利用外资仍将面临较为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给出了明确判断。

沈丹阳说,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增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国际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放缓,全球直接投资总量增长乏力;从国内看,外需疲弱、部分企业融资困难、局部用工矛盾突出、企业经营成本上涨等多重压力并存,外商直接投资稳规模、调结构的压力将会加大。

与外资下滑同样引人关注的是外贸数据的下滑。1月份进出口增速“双降”至两年来的新低,“是多年来没有过的情况。”

这样的局面已引起了国务院领导和商务部的高度关注。

温家宝总理近期在广州考察进出口企业时表示,进出口政策要总体保持稳定,如果要做调整,也应当是鼓励性的多于限制性的。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本月在安徽调研和答记者问时两度表示,要在保持进出口政策总体稳定的同时,研究稳定外贸的措施,切实减轻进出口企业税费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具体来讲,要保持出口退税政策、人民币汇率和加工贸易政策基本稳定。同时,针对小微企业,要加快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增加对小微企业贷款;支持小微企业上市融资,加大出口信保支持力度等。

据沈丹阳透露,商务部下周20日将在江西召开全国进出口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下一步稳增长、调结构、促平衡工作。

“目前,我们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保持外贸稳定增长的具体政策措施。从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减轻企业的负担、帮助企业应对贸易摩擦、完善出口信用风险保障机制以及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等多个方面,支持企业渡过难关。”沈丹阳说。记者 秦菲菲)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