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重庆公租房对象以类别而非收入界定

重庆公租房对象以类别而非收入界定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2年02月17日08:00

重庆大规模建设公租房,引起社会普遍关注的是:如何公平公正地分配?确保不出现“开着宝马住经济房”现象?重庆的解决办法是建立“宽进严出”的准入和退出机制,公开、公平、公正的“阳光分配”,强调加强“后门”的退出管理,严防利益输送,确保公租房制度不走样。

不走“后门”就能住上公租房

今年60岁的康庄美地公租房小区承租人叶文萍做梦也想不到,自己能住上环境优美的小区房。叶文萍曾是江北城的居民,与老伴的月收入3000元左右,无力买房,一直靠租房度日,所租房屋破烂不堪,阴暗潮湿,火灾隐患严重,没有物管,治安混乱。听说政府建公租房的消息后,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申请了一套50多平方米的公租房,幸运地被摇中。

“不走‘后门’就能住上公租房!”叶文萍说,一开始,还以为没关系住不上,结果一报名,顺利地审核通过,不久就摇号,全部过程在公开、有监督的状况下进行,还有电视现场直播。

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张定宇介绍,为确保公租房“阳光分配”,重庆创新手段和模式,建立房管、民政、社保、工商、税务等多部门共享的信息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开公租房房源信息,形成部门联动,提高审核准确度和效率。同时,通过“对外公示+社会监督”的办法,将公租房置于政府管理和民众监督之下,审核合格的申请人在网上公示,接受实名举报。公租房摇号配租过程均实行全程电视直播,邀请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申请者代表、承租户代表、监察和公证人员到现场监督、公证。配租结果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去年以来,重庆市对已竣工验收的公租房分别于3月2日、5月28日、8月27日、11月23日,组织了四次公开摇号配租,保障家庭达到8.2万户,加上工业园区和远郊区县的分配数量,全市公租房配租已达11万套,惠及民众近30万人。从四次摇号配租的8.2万户家庭中,主城户籍住房困难家庭占40.1%,大中专及职校毕业新就业人员和外地来主城工作人员占24.3%,本市进城务工人员占35.6%;家庭人均月工资收入2000元以下的占92.7%,2000-3000元的占5.95%,3000元以上的仅占1.35%。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