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央行年内首次下调准备金率 缓解市场资金紧张局面

央行年内首次下调准备金率 缓解市场资金紧张局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2月19日10:02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18日晚间宣布,自2012年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此次下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主要目的在于释放银行体系流动性,缓解当前资金紧张压力。

新华08北京2月18日(记者王宇 岳瑞芳 王培伟 杨毅沉)中国人民银行18日晚间宣布,自2012年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是今年以来中国央行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距离上次下调不到三个月时间。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春节之后企业运营恢复正常,市场对资金的需求逐渐提升,央行此次下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主要目的在于释放银行体系流动性,缓解当前资金紧张压力。

“2月份起各地经济活动逐渐恢复正常,企业信贷需求、投资需求、货币需求都在逐渐回升,在这样的背景下,央行下调准备金率可向市场投放适当的流动性,以支持企业资金需求。”中国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晓蕾称。

粗略估算,此次下调准备金率0.5个基点,可一次释放流动性约4000亿元人民币。

“央行此时下调准备金率,是对上周五市场流动性极度紧张、利率飙升的及时反应。”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

春节之后,市场流动性再度变得紧张起来,数据显示,17日同业拆借市场各期限利率水平均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其中,隔夜拆借利率较上一个交易日飙升了122个基点,资金交易商大喊“资金告急”。

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学家赵庆明认为,当前降低准备金率主要是1月份中国信贷增长远低于预期,同时,构成外部流动性来源的1月份外汇占款增量也不多。

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新增信贷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30%,外汇占款也出现连续三个月负增长的罕见现象,在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趋紧的情况下,一些中小银行更是面临“无米下炊”、无钱可贷的窘境,直接影响到中小企业资金需求和运营进度。

尽管此次下调准备金率是三个月内央行的第二次下调,但下调后中国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20.5%,中小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17%,这一水平仍处在历史高位。

“准备金率短期内仍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期。

有经济学家同时认为,准备金率的下调并不意味着中国货币政策基调的改变。

“此次操作并不等于说中国货币政策就从稳健转变为宽松,预计短期内央行不会有降息的可能。”鲁政委指出。

左晓蕾认为,市场不应将此次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理解为央行货币政策基调的变化。她同时指出,准备金率的下调可增加银行对企业可贷款资金规模,但由于银行资金不能直接入市,因此此次操作对市场的影响更多的在心理层面。

莫尼塔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高群山也认为,近期流动性持续紧张,而银行间市场资金又出现骤紧,考虑到近期存款回流较多,25日还将再次补缴存款准备金,央行选择在此时点降准属系统性资金紧张倒逼所致,并不代表货币政策转向。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降准还源于1月份信贷增长远低于预期。据央行此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7381亿元,同比少增2882亿元,明显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1万亿元左右。

最新公布的1月份通胀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CPI同比上升4.5%,高于上月0.4个百分点,也高于市场预期0.5个百分点。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总监刘利刚认为,由于节日因素作用,对通胀率的整体判断仍然需要2月份的数据来进行综合判断,目前来看,2月份的通胀率将回落至3%左右的水平,但这样的下降主要是因为基数原因,整体来看,2012年中国仍然面临着一定的通胀压力。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宇雯认为,考虑到中长期通胀压力犹存、去年四季度经济增速回落幅度较市场预期乐观以及外汇占款负增长趋势并不会持续等因素,年内货币政策不具备大幅放松的条件,预计2012年货币政策将继续维持稳健。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