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赔钱赚吆喝”还是朝阳产业 青岛帆船业调查

“赔钱赚吆喝”还是朝阳产业 青岛帆船业调查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2月20日07:23

核心提示:奥运不仅带来帆船运动的兴起,帆船产业也开始风生水起。目前,青岛市从事帆船运动的俱乐部28家,从事帆船训练机构4家,帆船生产企业4家,游艇摩托艇生产企业30多家。中国交通运输协会2008年将青岛银海国际游艇俱乐部命名为中国游艇(帆船)产业发展基地,这是我国第一处游艇(帆船)产业发展基地,帆船产业已成为青岛市特色产业之一。

新华08网青岛2月19日电(记者张旭东)2008年北京奥运会帆船项目比赛在青岛举行后,青岛帆船运动国际知名度不仅得到提高,帆船产业更是风生水起,从事帆船运动的俱乐部达到28家,帆船训练机构4家,帆船生产企业4家。人们印象中高端、奢华的帆船运动如何能兴起,帆船俱乐部和生产企业是否有如此大市场,他们是在借奥帆赛赔钱赚吆喝还是在培育朝阳产业?记者进行了调查。

奥运“舶来”特色帆船产业

在2008年奥帆赛确定在青岛举行之前,帆船对于青岛市民来说是“洋运动”和“洋玩意”。为迎接奥帆赛,青岛2006年在全市大中小学校启动“帆船进校园”活动,5年全市建立了138所帆船特色学校、青少年帆船俱乐部,培训青少年近万名。2010年,青岛又启动了“全民帆船普及活动”,两年完成10.5万人次的帆船运动体验培训。

奥运不仅带来帆船运动的兴起,帆船产业也开始风生水起。目前,青岛市从事帆船运动的俱乐部28家,从事帆船训练机构4家,帆船生产企业4家,游艇摩托艇生产企业30多家。中国交通运输协会2008年将青岛银海国际游艇俱乐部命名为中国游艇(帆船)产业发展基地,这是我国第一处游艇(帆船)产业发展基地,帆船产业已成为青岛市特色产业之一。

国家体育总局青岛航海运动学校副校长、青岛风帆国际航海俱乐部总经理曲春对记者说,青岛风帆国际航海俱乐部是国家体育总局2003年扶持的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之一,后来开始接受成年会员。奥运会之前俱乐部会员使用的船都是俱乐部所有,但现在四分之三的会员都是自带帆船,成为会员的主力军,奥运对青岛帆船产业的带动是巨大的,而且效应持久,会员数量年10%稳步增长。

青岛润龙帆船运动俱乐部总经理鲍同伟对奥运有同感,他说:“奥运会之前青岛哪里能像现在这样到处看到帆船?以青岛奥帆中心为例,奥运之前这里还是船厂,现在随时能看到一排一排的帆船。而且现在提及帆船大家就能想到青岛,买帆船也会到青岛来,自然这里的帆船生产企业就有市场。”

赔钱赚吆喝还是朝阳产业?

帆船在普通老百姓眼中是奢侈品和贵族运动,如此众多的帆船俱乐部和生产企业有多大销售市场,他们是在为奥帆赛赔钱赚吆喝还是在培育朝阳产业?

青岛风帆国际航海俱乐部总经理曲春告诉记者,该俱乐部现有游艇11艘,26英尺以上龙骨大帆船有12艘,小帆船则有四五十艘,经营航海运动成本的确很高。“游艇每小时耗油1000元至1500元,帆船每两三年就要换一次帆,还有员工工资和日常维护等,每年成本在150万元至160万元。”他说。

该俱乐部作为公益性社团组织,对青少年培训和市民体验都是免费的,这也是俱乐部运营的较大成本。“但是我们每年会承办城市俱乐部帆船公开赛等赛事,还有75名会员的入会费和年费、其他帆船的停泊费和承办大型活动的收入,我们每年收入在200万元左右,抵去成本和税,还是略有盈余。”曲春说。

曲春介绍,俱乐部成本最大的项目是油和人员工资,但承办赛事和大型活动利润较高,而且还有会员年费,这些收入能很大程度上缓解成本压力。

鲍同伟的帆船俱乐部并没有严格的会员制度,主要是他帆船生产企业的展示平台,企业今年产值预计能突破1000万元。他说,因为俱乐部是公司下属的一部分,他没有独立核算过,但单独算俱乐部运营也肯定赚钱。

“俱乐部有6条帆船,每年码头租金10万元,员工工资36万元。就夏季的旅游体验来说,每条船可载10人,按每次5人、每人次60元计算,出一次船300元,每船一天出两次就有600元收入,6条船就是3600元。一年按100天旅游旺季计算,就是36万元,而青岛旅游旺季每船肯定不止5人,船每天也肯定不止出两趟。”鲍同伟告诉记者。

鲍同伟说,此外,彩色的帆体广告和船身广告在海上航行非常漂亮,广告效应好,很多公司都愿意将广告费投在这上面,这都是俱乐部比较大的收入来源。另外还有租赁帆船,例如向临沂租赁帆船一个星期办活动,一艘船就是一万元,运输等成本都是对方负责。

“帆船将如汽车一样被大众接受”

青岛邹志船艇有限公司是一家“老字号”帆船制造企业,主要生产OP级帆船、420级帆船和越浪级帆船等。总经理邹志告诉记者,现在企业产值虽然不大,每年只有1000多万,95%以上产品都是出口,但是他对国内帆船产业市场潜力十分看好。

“中国有绵长的自然岸线,自然条件优越。但是现在国内帆船产业市场还没有打开,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大众还不接受、没有深入认识这项运动,认为这项运动投资高、技术复杂,而且国内帆船俱乐部和帆船码头少也制约帆船产业的发展。”邹志说。

鲍同伟表示,其实大众对帆船的认识陷入了误区,国产大帆船价格在15万元左右,小帆船就二三万,和一辆汽车价格差不多,并非无法企及的奢侈品;从操作来讲,练到高技术水平难度是很大,但帆船入门十分容易,他们既可以在小风时悠闲自得,又可在大风时感受海上运动的刺激,而且沿海和内陆有湖的地方都可以玩帆船。

“帆船运动不同于其他体育运动,不仅需要强健的身体,还需要快捷的思维和反应能力,还要有对海流、风向的知识,包容性很强,认识这项运动后大家会感受到航海的魅力。”鲍同伟说,“大众对帆船的认识需要一个过程,这就像汽车一样,前几年我们觉得私家车就是不可想象的奢侈品,但现在已经很普遍,帆船同样会在老百姓中得到普及,因此国内帆船产业潜力巨大。”(完)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