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全国进出口工作会开 稳出口成外贸首要目标

全国进出口工作会开 稳出口成外贸首要目标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2年02月21日07:26

核心提示:2012年全国进出口工作会议于20日至21日在江西南昌召开。尤为引起业内关注的是,此次会议将研究出台稳定出口的相关政策措施。在最近的两周内,商务部已经多次表示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稳定外贸增长的政策措施,并强调外贸政策保持稳定。

《经济参考报》记者20日从商务部获悉,2012年全国进出口工作会议于20日至21日在江西南昌召开。尤为引起业内关注的是,此次会议将研究出台稳定出口的相关政策措施。在最近的两周内,商务部已经多次表示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稳定外贸增长的政策措施,并强调外贸政策保持稳定。

判研今年的外贸形势,业内普遍认为未来形势依然严峻,进出口短期内仍难改增速回落态势。在这样的形势下,业内分析,多举措稳出口已经成为当前外贸领域的首要目标,近期陆续会有稳出口的政策措施出台。

会议

进出口工作会研究稳定外贸增长措施

《经济参考报》记者20日从商务部获悉,此次会议将在总结2011年我国外贸工作的基础上,深入分析外贸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并研究部署2012年外贸工作。

而尤为引起业内关注的是,此次会议将研究出台稳定出口的相关政策措施。在最近的两周内,商务部已经连续多次表示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稳定外贸增长的政策措施,并强调外贸政策保持稳定。“(外贸政策)如果要做调整,也应当是鼓励性的多于限制性的”,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日前在安徽调研外贸形势时强调。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钟山在20日会议上表示,2012年商务部将重点做好完善政策、优化环境、调整结构三项工作。他并称,“要保持外贸政策稳定性,加快出台有关政策措施”。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曾在16日的例行发布会上说,“谈到进出口‘双降’及不稳定因素增加,大家会关注商务部最近是否在研究采取一些政策措施,特别是稳出口措施。回答是肯定的。”他并表示,“目前,我们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保持外贸稳定增长的具体的政策措施,从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减轻企业的负担、帮助企业应对贸易摩擦、完善出口信用风险保障机制以及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等多个方面,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除了上述措施之外,陈德铭此前还提到将“保持汇率基本稳定”,“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将更加注重支持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

一位业内人士对分析指出,2011年底的中央工作会议提出了将明年经济工作重点放在稳增长上。尽管稳增长的主攻方向是扩大内需,但出口仍然是经济增长不可或缺的重要驱动力。商务部近期连续多次强调稳出口,这显示出作为外贸主管部门其对当前出口形势的担忧。

海关数据显示,从2011年9月开始,我国出口增速出现了逐月递减,今年1月我国出口还出现了自2009年12月以来的首次负增长。

上述业内人士还表示,作为国家宏观经济的一部分,外贸政策涉及商务部、发改委、海关总署、财政部等多个相关部门,在此次全国进出口工作会议上,多相关部门以及业内人士的共同研究,将推动相关措施尽快出台。

【责任编辑:王婧】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