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商务部:今年将加大对新兴市场的开拓力度

商务部:今年将加大对新兴市场的开拓力度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2月21日14:22

新华08网南昌2月21日电(记者程迪 雷敏)商务部副部长钟山21日表示,我国今年将加大对新兴市场,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市场的开拓力度,目前已选取约30个国家,作为今年及未来若干年外贸多元化战略重点突破市场,力争到2015年,我国与欧美日及香港等传统市场以外市场贸易占比提高5个百分点。

随着欧债危机愈演愈烈,过度依赖欧美市场的中国正寻觅应对措施。在此间召开的全国进出口工作会议上,钟山分析当前中国外贸形势时称,中国外贸对发达国家依赖程度高,与发展中国家外贸规模较小。当前,主要经济体受债务危机困扰,经济持续低迷,需求相对疲软,大力开拓发展中国家市场,有利于培育新的出口增长点,适应当前世界经贸调整格局。

“优化国际市场布局,重点是选择资源储量丰富、人口规模较大、双边贸易基数小、战略地位重要的发展中国家,作为重点优化市场。”钟山表示,已选取的新兴市场广泛分布于亚洲、欧洲、非洲和美洲,印度、南非、部分阿拉伯国家及其他一些资源丰富、战略地位重要的国家都包含在内。

钟山认为,积极开拓发展中国家市场,不仅能在短期内规避欧美债务危机带来的出口问题,从长远看,也是中国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型的突破口。

为实现这一目标,他表示,首先要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加强进出口银行、信保等政策性金融机构对开拓重点市场的支持,适当降低保费;调整中小企业市场开拓资金支持方向,对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补助标准提高20%。

此外,加强国际营销网络建设。鼓励企业采取自建或与外方合作等形式,在重点发展中国家建立一批境外展示中心、批发市场和零售网点;积极扩大进口,通过进口贴息、减免关税、组织企业采购团等手段,积极扩大我国从重点发展中国家市场进口的份额。(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