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国家电网:今年智能电网投资将超3000亿元

国家电网:今年智能电网投资将超3000亿元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2月22日09:35

国家电网21日在北京发布了其2011年的社会责任报告,这是“十二五”期间第一个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央企。在社会责任承诺中,国家电网表示今年坚强智能电网的投资将超过3000亿元,预计解决超过40万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

国家电网副总经理曹志安在发布会上介绍了2011年在转变电网发展方式方面取得的成果:投运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扩建工程,稳定输送负荷到500万千瓦,充分验证了特高压输电的安全与经济性;青藏联网工程的投运,根本解决了西藏缺电问题;多项举措支持风电并网,公司经营区域并网风电装机超过4200万千瓦;安装应用智能电表5162万只。

“体制机制改革方面也取得重要突破,电力主辅分离改革顺利完成,121家辅业单位、854亿元资产以及21.8万名职工已平稳移交。”曹志安补充说。

作为对配置电力资源最为关键的企业,国家电网去年电力市场完成交易电量3998.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54%。值得注意的是,在仅有两条在运线路的情形下,去年完成了128.41亿千瓦时的特高压交易电量。此外,去年还完成大煤电交易量1224.4亿千瓦时,大水电交易电量1006.68亿千瓦时。

另据透露,为提高运营效率,国家电网也在统筹推进直属单位的改革重组,将支撑点位核心业务的科研与产业全面分开,分别成立各有侧重的多个产业集团和科研单位,同时大力建设智能电网、电工电气等一流装备制造业基地,全面加快直流输电、特高压串补、智能芯片等技术产业化步伐。

“在设备采购环节,我们积极促进设备国产化,采用有利于国产化的采购政策。”国家电网向记者表示,公司已配套建立了全面的招标采购标准体系,覆盖95类设备与材料,电网设备通用互换水平也显著提高,而去年全年集中招标采购的金额为2306亿元。

记者在国家电网的社会责任承诺中看到,今年该公司将建设坚强智能电网的投资将超过3000亿元,国家电力市场交易电量超过4100亿千瓦时,用于研发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的经费达80亿元,并规划“十二五”期间实施新的无电地区通电工程,预计在2012年为9.6万户超过40万无电人口解决用电问题。

据悉,该报告是为了及时在全国两会前向社会各方披露公司上年履责实践及承诺下一年职责。根据国资委在去年年底召开的央企社会责任工作会议的要求,到2012年底所有中央企业必须向社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潘高颖)

【责任编辑:山晓倩】

微博秀

一键关注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