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国家发改委定“两个确保”力挺西部经济

国家发改委定“两个确保”力挺西部经济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2月23日07:27

核心提示: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至今已有12年,目前正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阶段。国家发改委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特别强调加强以交通、水利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统筹区域、城乡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改革开放,确保西部大开发的大好形势不逆转,确保西部地区连续5年增长速度超过东部地区的势头不滑坡。

确保西部大开发大好形势不逆转 确保西部经济增速连续5年超东部势头不滑坡

《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刚刚出台,国家发改委再定“两个确保”助力西部经济:确保西部大开发的大好形势不逆转;确保西部地区连续5年增长速度超过东部地区的势头不滑坡。

2月22日,国家发改委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对于今年的工作,会议要求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落实宏观调控各项措施;一手抓《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

值得关注的是,会议特别强调加强以交通、水利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统筹区域、城乡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改革开放,确保西部大开发的大好形势不逆转,确保西部地区连续5年增长速度超过东部地区的势头不滑坡。

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至今已有12年,目前正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阶段。数据显示,西部地区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比重由1999年的17.5%提高到2010年的18.6%,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但同时,西部地区依然是我国区域协调发展的“短板”。西部大开发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目前取得的成绩仅仅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西部地区与全国特别是东部地区发展的相对差距有所缩小、但绝对差距仍在扩大,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产业发展、基本公共服务等依然是全国最薄弱的环节。

对此,会议强调,今年是实施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贯彻落实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关键的一年。尽管国内外经济形势十分复杂严峻,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但总体看仍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机遇期。在此背景下,要坚持长短结合、“两手抓”,确保西部地区连续5年增长速度超过东部地区的势头不滑坡。(秦菲菲)

【责任编辑:山晓倩】

微博秀

一键关注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