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银监会:全面提升农村金融服务质量和水平

银监会:全面提升农村金融服务质量和水平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银监会网站2012年02月23日14:23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银监会召开了2012年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工作会议。会议明确,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作为“三农”金融服务的主力军,必须落实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加大对当地“三农”发展的金融支持。

银监会2012年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工作会议强调

牢固坚持“三农”市场定位 全面提升农村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近日,中国银监会召开2012年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1年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改革服务工作成绩,研究部署2012年各项工作。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尚福林同志出席并作重要讲话,银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周慕冰同志主持会议。

近年来,银监会着力加强和改进农村金融服务,强化监管、深化改革、优化服务,推动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资产规模稳步扩大,整体风险大幅降低,经营效益明显改善,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特别是201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金融形势,银监会坚持防控重大风险领域风险,坚持优化服务,坚持推动科学发展,坚持强化联动监管,促进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工作成绩。

会议指出,农村金融事关“三农”发展全局,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是农村金融改革发展的难点和关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和面向“三农”的金融机构培育,纳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内容,予以突出强调,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又对农村金融改革工作予以重点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改革服务工作必须以服务“三农”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强化监管、深化改革、优化服务为主线,统筹协调,着力创新,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和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全面提升农村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会议明确,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作为“三农”金融服务的主力军,必须落实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加大对当地“三农”发展的金融支持。具体工作中要把强化“三农”市场定位贯穿各项工作始终,努力做到“四个牢固坚持”,坚决不能把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办成农村资金的抽水机。一是牢固坚持在审慎性监管中强化“三农”市场定位。狠抓风险化解,促进面向“三农”调整业务结构。狠抓内部控制建设,打牢审慎经营和规范发展的基础,不断提高涉农业务风险管控水平。狠抓法人监管和属地监管,切实维护农村金融稳定。二是牢固坚持在结构性改革中强化“三农”市场定位。坚持股份制改革方向,支持综合采取市场化和地方政府支持等手段处置历史包袱,全面实施支持优先服务“三农”的股东承诺制,着力打造定位“三农”的产权基础。推进完善管理体制,把准方向、定好规则、循序渐进、统筹兼顾,推动省联社淡出行政管理职能、强化服务职能,着力探索稳定县域的体制保障。加强战略监管,建立健全“事前有承诺、事中有监督、事后有考核”的支农监管制度体系,督促指导下沉经营管理重心,大力推进面向“三农”的服务机制建设,着力构建做实县域的经营机制。督促调整优化人力资源结构,支持运用市场化机制选聘高管人员,加快引进专业人才,大力开展农情、社情、民情教育活动,着力强化做实县域的人才支撑。三是牢固坚持在特色化转型中强化“三农”市场定位。大力推进抵押担保创新,在现行法律框架内探索扩大农村抵押担保物范围。督促规范业务收费,切实保障金融消费者权益,有效降低农村借款人财务负担。指导推行阳光信贷,实现农户贷款的标准化、流程化,并逐步推广至农村小微企业领域。协调加大对“三农”金融服务的政策支持,不断完善支农服务风险的分散、转移和补偿机制。四是牢固坚持在共享式发展中强化“三农”市场定位。着力加大对“三农”发展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优先支持小规模农业生产、优先支持粮食生产发展、优先支持农业结构调整、优先支持扩大农村消费,在强农惠农富农中持续发展壮大,实现农村金融与农村经济的共生共荣。

银监会机关有关部门、各银监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王婧】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