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新材料“十二五”规划出台 稀有金属受关注

新材料“十二五”规划出台 稀有金属受关注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2月24日07:35

核心提示: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23日提出。业内人士表示,从新材料“十二五”规划来看,稀有金属将迎来黄金发展阶段。

新华08网上海2月23日电(记者韩莹)23日,最新公布的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十二五”时期,我国新材料产业预计总产值达2万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25%,推广30个重点新材料品种,实施若干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根据规划,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重点主要有特种金属功能材料、高端金属结构材料、先进高分子材料、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前沿新材料六项。其中,位列第一的“特种金属功能材料”具体指向是稀土永磁等领域。

《规划》称,力争到2015年,高性能稀土及稀有金属功能材料生产技术迈上新台阶,部分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高新技术产业领域推广应用达到70%以上。

据了解,永磁材料主要运用于汽车、计算机和消费电子领域。在节能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三大新兴领域,稀土功能材料也不容小觑。当前,由于稀土永磁材料相关技术发展迅速,永磁材料在新能源、节能设备和混合动力汽车领域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

业内人士表示,从新材料“十二五”规划来看,稀有金属将迎来黄金发展阶段,稀土及稀有金属、碳纤维、膜材料、先进电池材料、电子信息材料、生物医用材料将会受到关注。在稀土价格大涨的背景下,下游以稀土为原料的加工企业盈利空间可能因原料价格的波动受到影响,因此,多家机构看好抗风险能力更强的行业龙头中科三环、宁波韵升。

【责任编辑:王钦炜】

微博秀

一键关注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