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前瞻:2月物价快速下降 增长缓慢回落

前瞻:2月物价快速下降 增长缓慢回落

上海证券报2012年02月28日08:0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2012年2月及2011年全年的主要宏观数据将在3月9日前后陆续发布。我们在此对相关宏观数据进行前瞻,并以此为基础对3月份政策情况给出研判。

2012年2月及2011年全年的主要宏观数据将在3月9日前后陆续发布。我们在此对相关宏观数据进行前瞻,并以此为基础对3月份政策情况给出研判。在本次数据中,工业增加值、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均为1-2月的累计增速。

数字格局:物价快落,增长慢回,外贸逆差。在物价方面,预计2月份两大指数均齐齐快速下降,CPI从上月4.5%大幅下降1.1个百分点到3.4%;PPI更是从上月0.7%跌至“地板”0.0%。在增长方面,虽然预计领先指数在2月份将达到50.7,延续2011年12月的反弹态势,但预计1-2月份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速、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增速,都将呈下滑态势。唯一的“亮色”似乎是进口和出口,将主要在春节错位因素的推动下,同比增速彻底扭转1月份的负增长而“大幅”反弹,由此导致外贸出现逆差。信贷预计年内将大致保持“每月均匀增长”态势,加上季末存款回流,M2和M1都将出现回升。

情绪预期:贷款和物价左右市场情绪。根据2009年以来的经验,一般1-2月份累计新增贷款都在1.5万亿以上,但今年显然无法达到如此之高的水平。由此可能导致市场对今年信贷投放“新步调下”的不适应。因而,虽有PMI反弹,但面对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回调,预计市场仍会对经济下行感到担忧。同时,CPI的快速下行和跌至“地板”的PPI,也将进一步增强市场对政策放松的预期。

我们的看法:旧惯性与新压力,反弹还看第二季。对于经济增长来说,当前的下滑,既有前期的惯性,又有眼下的压力。在出口方面,我们跟踪的“兴业银行人民币综合有效汇率指数(兴业综指)”持续维持在高位,由此,预计春节错位造成的出口增速2月份“大幅”反弹将昙花一现。我们预计,“两会”之后,适度的财政投资刺激将会再度出现,由此使得GDP有望在第二季度出现回升。

政策预期:准备金率可维持不变,但局部时点需逆回购熨平。考虑到2月份下调准备金率后市场所出现的变化,以及3月份的市场流动性情况,我们预计:3月份可能不会继续下调准备金率,由此将使得市场流动性总体呈现一种“紧平衡”状态,局部时点可能仍然需要央行进行逆回购,以熨平市场利率的剧烈波动。在布伦特和NYMEX原油期货价格近期再度分别达到125美元/桶和110美元/桶本轮危机后历史高位的背景下,近期零星出现的调整利率的传闻也不大可能在3月份兑现。

2月份宏观经济指标预测

指标 中值 环比增速
PMI(%) 50.7 上行0.2个百分点
工业增加值(%)* 11.9 较上年12月大幅回落0.9个百分点
CPI(%) 3.4 大幅下行1.1个百分点
PPI(%) 0.0 回落0.7个百分点
M2(%) 13.0 上行0.6个百分点
M1(%) 4.5 上行1.4个百分点
贷款增速(%) 15.0 基本持平
新增贷款(亿) 6500
固定资产投资(%)* 21.6 大幅回落2.2个百分点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7.9 较上年12月减速0.2个百分点
出口(%) 32.9 大幅上行33.4个百分点
进口(%) 41.5 大幅上行56.8个百分点
顺差(亿美元) -100 逆差出现可能性较大
FDI(亿美元) 80 减少20亿美元

  注:*为1~2月累计同比增速。(鲁政委 肖丽)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