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工业节能划定6000亿投资版图 关注三领域(2)

工业节能划定6000亿投资版图 关注三领域(2)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2月28日10:52

核心提示:工信部27日公布《工业节能“十二五”规划》。市场分析指出,《规划》将能耗下降指标具体细化到行业及主要产品,使得其提出的目标更具指导意义。9大重点工程带动的近6000亿元的大“蛋糕”中,工业窑炉锅炉、电机系统和高/低温余热余压利用三大领域分享了其中逾1/3的份额,有望成为工业节能领域价值投资的主题,而相关专业化节能服务公司将为此受益。

按照《规划》,这三大工程的具体实施目标分别为:到2015年,工业锅炉、窑炉运行效率分别比2010年提高5%和2%;电机系统节电率比2010年提高2-3个百分点;余热余压发电装机达2000万千瓦。

《规划》预计,这三大领域投资需求分别达900亿元、600亿元和600亿元,总计2100亿元。

据了解,目前国内已有不少企业投身这三大主要节能阵地。在电机节能领域有合康变频(300048)、英威腾(002334)、九洲电气(300040)和智光电气(002169)等;在工业窑炉锅炉改造领域,有天立环保(300156)、杭锅股份(002534)等;余热余压利用方面,有海陆重工(002255)、荣信股份(002123)等。

华融证券分析师认为,这三大领域相关公司将有望带来主题投资机会,其中毛利率稳定、成长性好的公司更值得关注。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规划》首次正式提出要扶持节能领域产业化发展目标,节能产业培育工程也位列9大重点之中。

“十二五”期间,节能装备产业规模年均增长15%以上,建立比较完善的节能服务产业体系,培育1000家具有较强实力的节能服务公司。据测算,节能服务产业到2015年产值有望突破3000亿元。

财税保障将陆续出台

相对于目标数字下描绘出的“十二五”工业节能蓝图,业界更关注未来工业节能领域可能收到多大的政策“红包”。对此,《规划》也拟定了一系列财税支持措施。

《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将加大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对工业节能的支持力度,国家科技计划专项也将重点支持行业节能关键共性技术及重大装备的研发,推动产业化应用。

此外,还对企业进口国内不能生产的先进节能项目,将免除进口关税。而在金融政策扶持方面,《规划》除强调坚持市场化原则外,着重提出将建立工业节能产业发展基金、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担保基金。在上述激励措施之外,《规划》也提到将通过能源价格杠杆倒逼企业加快节能改造步伐。

《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将加大差别电价、惩罚性电价实施范围和力度,将收缴的差别电费、惩罚性电费重点用于支持当地节能技术改造和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根据产业发展需要修订加价范围、提高加价标准。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在《规划》制定出台的同时,工信部正在联合相关部门出台一揽子政策实施细则,其中把建立工业节能产业发展基金及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担保基金提到今年的重点议事日程,以解决工业节能领域目前迫在眉睫的融资难问题。(郭力方 刘兴龙)

【责任编辑:山晓倩】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