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制造业稳中趋升 输入性通胀或为潜在风险

制造业稳中趋升 输入性通胀或为潜在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01日16:31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报51.0%,较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连续第三个月回升,显示当前市场需求有所扩张,生产经营活动趋于活跃,制造业整体进入“稳中趋升”态势。

新华08网上海3月1日电(记者桑彤 华晔迪)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报51.0%,较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连续第三个月回升,显示当前市场需求有所扩张,生产经营活动趋于活跃,制造业整体进入“稳中趋升”态势。而外围市场的动荡及大宗商品的急升,使得通胀可能重新成为潜在的风险。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PMI指数连续三个月回升,说明中国经济运行进入“稳中趋升”的态势。但蔡进同时表示:“虽然2月PMI指数较好,但总的经济运行还是趋稳的态势,还不能说进入一个新的增长阶段,对中国经济的发展仍然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认为,从行业指标来看,同上月回升的主要是以农产品为原料的轻工业有所不同,2月对工业增长有主导作用的重工业相关指标明显回升。

工业增长相关指标的明显回升,说明我国经济结构性变化有所显现。2月份率先增长的装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通用机械设备等行业无疑是产业结构调整推动的结果。

而作为经济活力表现的另一指标——小企业发展势头趋于好转。今年以来,小企业PMI指数回升明显,结束了长达8个月50%以下低位运行局面,在1月达到52.0%的基础上,2月进一步上升,达到55.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2个百分点。

“小企业PMI指数连续站上50%以上,反映政策利好作用正在显现,经济运行的自主增长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蔡进认为。但其强调,这一好转的前提是在外需向好的情况下,才能带动起来。

从当日公布的11个分项指数来看呈现全面回暖之势。同上月相比,只有原材料库存指数下降,其余各指数均不同程度上升。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购进价格指数上升幅度较大,超过4个百分点。

在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宏观分析师付兵涛看来,一方面,春节过后就业增加,务工人员返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渐上轨道;另一方面,美国经济趋于好转,美国制造业PMI指数连续三个月明显回升。

从内需来看,2月新订单指数继续小幅回升至51.0%;与此同时,生产指数保持稳定上升势头,2月达到53.8%,为去年6月份以来的最高值;原材料库存指数明显下降,较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回落到48.8%。三个指标的走势变化反映出当前工业生产增速回升。

从外需来看,2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1.1%,比上月回升4.2个百分点,自去年8月份以来首次回升到50%以上。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可能是出口形势趋于好转的一个积极信号。

但由于每年春节过后,该指数均会出现一定回升,加之该指数整体水平依然较低,后期数据走势仍需要密切关注。张立群认为,从出口、投资等需求增长情况看,预计未来经济增长仍将有所回调,但幅度趋于缩小。

值得注意的是,2月购进价格指数快速回升,需警惕通胀压力反弹。进入今年以来,购进价格指数回升势头明显。在1月回升2.9个百分点的基础上,2月又回升4个百分点,达到54%,回升到去年10月份以来的最高值。近期大宗商品价格的普遍上涨是购进价格指数持续走高的主要原因。反映大宗商品平均价格变动的路透CRB指数在2月上涨3.5%,其中原油涨8.6%。

另一方面,购进价格指数回升也是经济复苏的伴生现象和反映。蔡进就强调,购进价格指数连续两个月攀升,有原油价格上涨等输入性的因素,也有我国经济增长由缓到稳到升的过程中,需求对价格的拉动,同时还有结构性变化。

付兵涛认为,在现阶段稳健增长、温和通胀的情况下,主要关注美联储的政策,如果美国继续执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则输入性通胀仍有抬头的风险。

但中金公司认为,目前购进价格指数仍大幅低于历史同期60.6%的平均水平,尚不足以构成对通胀反弹的担忧。随着节后食品价格的普遍回落,预计2月CPI将大幅回落。(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