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PMI持续回升 制造业扩张初显

PMI持续回升 制造业扩张初显

经济参考报2012年03月02日07:1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专家表示,PMI的持续回升说明中国的制造业已经处于扩张阶段,这将帮助经济逐步探底回升。但是从PMI具体指标来看,中国制造业还面临需求相对不足以及未来原材料价格可能上涨两方面的冲击。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月1日联合公布,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比上月提升0.5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回升且位于50%的荣枯线以上,并达到了近5个月以来的新高。专家表示,PMI的持续回升说明中国的制造业已经处于扩张阶段,这将帮助经济逐步探底回升。但是从PMI具体指标来看,中国制造业还面临需求相对不足以及未来原材料价格可能上涨两方面的冲击。

从11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只有原材料库存指数下降,其余各指数均不同程度上升。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认为,这表明中国的制造业正在整体性的改善。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此前一直较为疲弱的出口订单指数2月反弹了4.2个百分点,自去年9月以来首次攀上50%的荣枯线;此外,积压订单则大幅上升了6.2个百分点,这表明中国制造业企业整体出现了改善的迹象。

展望年内的制造业走势,中国社科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工业经济所研究员罗仲伟预测将是在波动中持续扩张的态势。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从实际观察来看,中国制造业的扩张一直在进行中,说从现在起才启动并不合适。不过近年来中国制造业的利润一直较低,所以预计尽管未来波动幅度不会太大,但是扩张的速度也将比较缓慢。

随着PMI代表的制造业走强,市场对中国经济的走势也趋于乐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2月PMI继续回升,进一步明确了经济回调趋稳的态势。从行业指标来看,同1月回升的主要是以农产品为原料的轻工业有所不同,2月对工业增长有主导作用的重工业相关指标明显回升。从出口、投资等需求增长情况看,预计未来经济增长仍将有所回调,但幅度趋于缩小。

然而PMI同样反映出了中国制造业将面临的问题。首先是需求相对生产不足。2月PMI中生产指数为53.8%,接近去年同期水平,而新订单指数仅为51.0%,低于去年同期3.9个百分点。中金公司发布的PMI点评报告认为,2月PMI显示中国的需求扩张仍然较弱,制造业复苏基础尚不牢固。

这导致了众多中小制造企业经营面临困难。同日发布的汇丰PMI尽管也连续三个月回升,但是仍然处于荣枯线以下。由于汇丰PMI的统计样本中包括较多的中小企业,所以汇丰PMI被认为更能代表中小制造企业的情况。罗仲伟表示,由于需求回升相对生产仍显缓慢,中国民营企业经营行为短期化、投机化已经存在一段时间了,至今未能出现明显扭转,汇丰PMI数据反映了这一情况。

需求不足就要求“政策保持必要的支持力度。”中金公司预计未来中国货币总量宽松的方向将更加明确,上半年央行仍需降低存款准备金率2次至3次,每次50个基点。

更重要的是,由于国际油价可能持续高企,未来国内多种原材料价格可能上涨,进而影响工业企业的生产。资料显示,全球原油价格在2012年的前2个月中大幅上升:NYMEX原油价格一度达到去年5月以来的最高点,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则摸高至125美元/桶,一度达到10个月来的最高点。

国际油价高企将带来的相关原材料价格上涨已经在PMI中体现了出来。今年以来,PMI中的购进价格指数回升势头明显。1月回升2.9个百分点,达到50%;2月又回升4个百分点,达到54%这一去年10月份以来的最高值。值得关注的是,当前购进价格指数上升主要集中在同石油相关的领域,如石油加工及炼焦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这些行业购进价格指数上升到60%以上。

罗仲伟认为,如果国际油价持续走高,将给中国的制造企业带来很大影响。他说,国际油价上涨无疑会带来众多工业企业原材料购进价格的上涨。中国的制造业本来利润率就低,近年来劳动力成本又在快速上升,如果现在原材料价格再大幅上升,企业运营就会更加艰难。

有观点认为,国际油价上升会导致全球所有制造企业成本上涨,所以中国产业竞争力不会受到损害。罗仲伟不赞成这一观点。他表示,中国的制造业总体来说比西方发达国家粗放,在产业结构中,竞争力更多地体现在劳动力和原材料价格较低,而不是拥有尖端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方面,所以油价上涨对中国的产业竞争力可能伤害得更大一些。(记者 方烨)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