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PMI连升三月 宽松仍有必要

PMI连升三月 宽松仍有必要

上海证券报2012年03月02日08:32分类:宏观经济

1日出炉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0%,较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连续第三个月回升,并创下五个月高位。

不过,2月数据仍显著低于历史同期52.7%的平均值,显示复苏基础尚不牢固。分析人士认为,未来经济增长有回调可能,预计上半年央行仍需降低存款准备金率2-3次。

外需回暖信号初现

从当日公布的PMI11个分项指数来看,呈现全面回暖之势。同上月相比,只有原材料库存指数下降,其余各指数均不同程度上升。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购进价格指数上升幅度较大,超过4个百分点。

“PMI指数连续回升,进一步明确了经济回调趋稳的态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说。但他同时指出,从出口、投资等需求增长情况看,预计未来经济增长仍将有所回调,但幅度趋于缩小。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反映制造业外贸形势的新出口订单指数比1月回升4.2个百分点至51.1%,自去年8月以来首次回升到50%的荣枯线以上。

“这可能是出口形势趋于好转的一个积极信号。”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欧美经济改善是2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