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稳中求进促发展

中国经济:稳中求进促发展

2012年03月02日10:30分类:宏观经济

春意渐浓时,两会脚步临近。

3月3日和5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和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将在北京召开。此次两会万众瞩目:这是党的十八大之前召开的两会;是在国际金融危机之下中国砥砺奋进谋求新篇的两会;是在“稳中求进”总基调之下创新思路、汇聚民智的两会。

“过去的一年,世界经济形势风云突变,中国经济依然保持了9.2%的增长,物价涨幅控制在5.4%的总水平,成绩的取得实属不易。”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庆云委员说。然而,放眼未来,国内外经济形势更趋复杂严峻,如何走出重重迷雾,迎来春暖花开,需要增添更多信心、开启更多智慧。

正视挑战 苦练内功

[代表委员身边事]江苏省省长李学勇代表最近在无锡一棉调研时说,坚持走创新之路,才能使传统产业不断焕发新活力,提升竞争力。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加剧,纺织业面临严峻考验。然而,无锡一棉通过技术创新,一公斤棉花能纺出500公里比头发丝还细的300S纱线,该产品出口欧盟位居全国第一,创出了全国棉纺企业最好水平。

当前,国际金融动荡不安、各类风险纷至沓来。如何推进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如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稳中有进”?

“危机之年,‘创新’就是企业的饭碗。”广东旭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少良委员深有感触地说:“政策措施非常之好,另一方面,企业要主动作为,自强求‘机’”。

过去一年,告别粗放增长模式,中国经济在放缓脚步、苦练内功中,收获更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目前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结构发生了转变,由政府力量转变到市场力量,经济由政策刺激带来的增长逐步转变为自主增长。”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委员说,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成为增长的主要因素。

过去一年,我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了16.5%,高于全国规模以上工业13.9%的增速。“更加注重效益,更加注重质量,是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主题。”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李稻葵委员说。

2011年,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编制完成;国家新设立41只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基金,新认定88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支持循环经济和资源节约重大项目415个,年节水9.2亿吨、废物循环利用量7240万吨……

“稳中求进,‘好’字当头。特别是今年将召开党的十八大,必将进一步激发各方面促进科学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实现又好又快提供强大动力。”贾康委员说。

保持增长 谋求发展

[代表委员身边事]长沙市市长张剑飞代表说,不久前,长沙市确定了2012年经济预期增长目标为13%,仍保持较高的水平,但相比2011年14.5%的增幅有所放缓。增速的放缓,从另一方面反映,我们将更关注发展的质量,在发展中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如果到处都是污染,GDP再多又有什么意义?

近日,31个省市区公布了2012年的GDP增速目标,30个省市区均持平或下降。

告别对GDP的膜拜,更专注于在转变发展方式上取得新成效——这正是“稳中求进”的应有之义。

“经济增速适度放缓在一定程度上是主动调控的结果。”贾康委员分析说,“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或将放缓至7.5%左右,但是这个7.5%很不一样,它质量要好,水平要高,内涵更丰富。”

重庆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委员说,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重庆钢铁集团从重庆主城区搬离,尽管让当地面临着GDP负增长、财政收入锐减等矛盾,但是搬迁后当地产业结构却获得了“腾笼换鸟”的宝贵机遇。

李庆云委员说,我们注意到,过去一年,北京市机动车销售量下降44.3%,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4%左右,新建普通住房价格下降11.3%。北京牺牲了增长速度,但得到了企业效益提高、就业和居民收入增加的成果。这样的代价,是值得的,更是必须的。

既要保增长,更要重发展。淡化经济总量指标,更加关注经济转型与民生民意,这样的转型将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不竭动力。“十二五”开局之年,全国新建保障性住房1000万套,温暖着困难群众的心;“老有所养”不再是梦想,全国参加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人数达到3亿;“病有所医”坚实推进,全民基本医保制度框架初步形成,人口覆盖率达95%。

重视当前 着眼长远

[代表委员身边事]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委员说,今年她将提交“加大对保障性住房金融贷款支持的力度”的提案。今年江苏省确定了36万套保障房的建设量,这比2011年的45万套少,但由于明确了13万套的竣工量,所以今年保障房的建设压力其实更大。现在没有针对保障房的长期低息贷款品种,建议为保障房量身定做一揽子的金融贷款支持政策。

住有所居是每个人的梦想,一年来,许多人离这个梦想又近了一步。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月70个城市房价指数显示,这70个城市全部环比止涨,50个城市同比涨幅未超过3.9%。

刚刚过去的一年,物价、房价牵动着百姓的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从宏观调控目标到经济政策,都围绕保持价格总水平的稳定来确定。

“房价、物价调控依然是今年两会关注的热点。”贾康委员说,面对当前国际经济局势的复杂多变,适度的预调对于未来一年稳定国内经济局势具有积极意义。

“新的一年,需要加快改革与转型。”南京市政协主席缪合林委员说,2012年,“扩内需”被提升到“战略基点”的高度,难点在于收入分配。我们还要继续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通过制度调节达到进一步维护低收入群体利益、保障中等收入群体利益、节制高收入群体利益的作用。当前,我国正致力于完善住房、医疗、教育、养老等各方面的保障制度,这将有利于消除百姓的后顾之忧,为扩内需开辟广阔天地。

两会大幕即将拉开,站在“十二五”承前启后的关键点,代表、委员们既关注当前,又着眼长远,更充满信心:在“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下,只要我们主动把握、积极应对,中国经济必将在2012年开启科学发展的崭新航程,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本报记者 冯 蕾)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