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新兴市场的出口地位日益提高

新兴市场的出口地位日益提高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02日12:34

新华08网上海3月2日电(记者有之炘)第22届中国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于1-5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记者采访中发现,为了“稳住老市场”和“开拓新市场”,新兴市场的份额争夺也日益激烈。

事实上,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开拓市场”就成为了外贸企业“促转型、调结构”的口号之一。汇丰银行最新面向近700家中国企业进行的调查显示,在当前的经济背景下,受访企业纷纷表示计划开拓新的国际市场,对新兴市场、尤其是金砖国家的潜力尤其看好。其中,62%的受访企业计划未来5年与金砖国家进行贸易,其中巴西和俄罗斯最受青睐。41.7%的企业有意与埃及、印尼和越南等市场进行贸易。

本届华交会上参展的上海龙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将主打市场分为了澳大利亚和孟加拉国两大片区。据公司国际贸易事业部张莺介绍,销往前者的主要是一些床上用品,销往后者的主要以布料为主。两大市场各有侧重,订单整体情况较为稳定。

首次参加华交会的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展览有限公司也成为了开拓新兴市场的典型案例。自义乌市提倡外贸转型的重要性以来,当地许多企业陆续从依赖欧美市场转向主打金砖国家的新兴市场,另辟出一条蹊径,稳住了当地的经济增长。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展览有限公司展位代表告诉记者,出口的主打市场已经转移到了中东地区。“相对于欧美市场,该地区的市场需求还是不错的。只要工人3月份回来后工厂就能开工,订单是可以保证的。”

由商务部、国家发改委、海关总署、质检总局等十个部门联合发布的《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指导意见》,对企业如何从目前的外部困境中突围有着重要启迪。该意见指出,今年我国将加大对新兴市场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市场的开拓力度,已圈定30个国家作为今年及未来若干年外贸多元化战略重点突破市场,力争到2015年,我国与欧美日等传统市场以外的市场贸易占比提高5个百分点。

不过,争夺新兴市场出口份额的不仅是国内企业。英国年度《贸易投资白皮书》披露,目前英国贸易总额中有一半来自欧盟,四分之一来自美国等其他发达国家,剩余的来自新兴经济体。《白皮书》重点提到,大部分的新增贸易将来自新兴崛起的经济体,八个最大新兴市场的GDP如果加在一起的话,大约相当于美国的GDP。英国希望促进与新兴经济力量在各方面的关系,尤其是和中国、印度、巴西的关系。

安邦咨询研究员分析认为,全球金融危机以来,西方发达国家的消费已不可避免地被迫压缩,而财富快速增长的新兴经济体消费结构却不断升级,于是新兴经济体成了拉动全球经济的主要动力。各国都重视新兴市场建设,在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同时,也意味着对新兴市场争夺将越来越激烈。(完)

【责任编辑:李澎】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