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内钢铁业PMI指数:连续2个月低于50%

国内钢铁业PMI指数:连续2个月低于50%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02日17:33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上海3月2日电(记者李荣)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最新发布的钢铁行业PMI指数,2月份为42.8%。这已是连续2个月低于50%了。但是部分数据出现改善迹象,这给当前低迷的钢铁行业带来一丝曙光。

据相关的指数报告,2月份国内钢材市场的整体形势,依然延续去年4季度以来的低迷态势。但是,有一些改善的迹象,包括生产指数的下降、新订单指数较为平稳、新出口订单指数有所上升等。研究人员说,随着钢材消费旺季的来临,宏观经济环境出现一些微调因素,3月份国内钢价有望稳中趋涨。

据了解,国内钢铁的产出动力在减缓。2月份钢铁行业生产指数大幅下跌,跌至39.4%,较1月份下降1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与生产相关的采购活动明显收缩,采购量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均回落至50%临界点下方。当前国内钢铁行业生产成本高,多数钢厂处于亏损边缘,受制于成本压力,钢厂的减产力度再度显现。估计目前国内粗钢产能利用率仅为73%,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国内钢市的需求趋于平稳。2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7.6%,虽然仍处于50%临界点的下方,但较1月份回升了1.5个百分点。国际钢价已连续3个月出现上涨,这有利于稳定中国的钢材出口。2月份,国内钢铁行业新订单指数为36%,同上个月基本持平。这一指数1月份曾大幅收缩超过10个百分点。这种趋稳迹象,反映出当前国内钢材市场需求虽然仍未摆脱低迷态势,但趋于转好。

2月份,钢铁行业产成品库存指数达到60.6%,较1月份上升3.8个百分点。这一指数自去年9月份重回50%临界点上方之后,一直保持高位攀升,显示当前国内钢市供应压力依然沉重。据中钢协的数据,进入2月份,钢材库存继续上升,至中旬已达1900万吨,比上年末累计上升了610万吨,升幅达47%以上。

相关人士认为,目前国内钢铁行业生产处于较低水平,3月份随着天气转暖,工地开工增加,钢市成交会有所放大,市场供需矛盾将趋于改善。再有,经过去年4季度以来的持续下跌,当前钢材价位已触及成本线,钢价继续下跌已无太大空间。预计3月的钢市,随着需求陆续释放,资金的流动性有所改善,国内钢价有望企稳回升,但回升的空间,仍需要视下游需求释放的程度来确定。(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