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乌中关系翻开新篇章

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乌中关系翻开新篇章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02日19:29

新华08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董爱波)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阿利舍尔·萨拉赫丁诺夫2日在此间表示,乌兹别克斯坦和中国建交20年来两国关系快速稳定发展,互利合作翻开了新篇章,两国为发展和加深友好互利平等的关系注入了强劲的活力。

“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二十周年”圆桌会议当天在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馆举行。萨拉赫丁诺夫在讲话中指出,乌兹别克斯坦是中国在中亚地区可靠的朋友和伙伴。建交20年来两国关系发生了重要转变,尤其是两国领导人2005年签署了《乌中友好合作伙伴条约》,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他表示,近年来乌中两国贸易额稳步增长,成为两国有效合作的例证。乌兹别克斯坦向中国供应石化产品、棉花、肥料、丝绸和其他物资,从中国采购现代设备和技术,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24.8亿美元。在乌兹别克斯坦境内利用中国政府贷款在社会领域实施了一系列优先发展的项目,涵盖了卫生、石油天然气、电信、土地改良、数字化设备等领域。

萨拉赫丁诺夫高度评价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他介绍说,目前两国正在实施一系列大型投资项目,如年输送量250亿立方米的乌中第三条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乌兹别克斯坦石油天然气储备区地质勘探项目、铀矿区开发项目,以及液化天然气生产项目。

在谈到两国的政治合作时,萨拉赫丁诺夫强调说,乌兹别克斯坦始终坚定不移地支持中国和平友好平衡的外交政策,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严厉打击“三股势力”。此外,在上合组织框架内两国为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政治、经济和人文领域的合作做了大量工作,为实现上合纲领性目标和任务采取了有力的步骤。

萨拉赫丁诺夫表示,乌兹别克斯坦有意扩展两国间的人文领域交流,包括开展师生互换交流,在学校互相开设乌语和中文课程,以及开展科研、医疗、旅游等领域的交流。

“为了两国的共同利益,我们将继续共同努力巩固传统友谊并为其进一步补充新的内容,为两国和人民造福。”萨拉赫丁诺夫说。

本次圆桌会议由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馆和中国社科院共同举办。来自中国外交部、中国社科院和媒体的3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位于中亚腹地。1992年1月2日,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完)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