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今年深化收入分配改革调研 配套体制不可少

今年深化收入分配改革调研 配套体制不可少

上海证券报2012年03月05日07:55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表示,今年将围绕深化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开展调研议政和民主监督活动。迟福林今年也再次提交了呼吁尽快进行收入分配改革的提案,冀望总体方案能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出台。在具体改革路径上,基于目前收入分配的症结同时存在于初次分配和再分配环节上,相关的配套改革将必不可少。

“这件事不能再拖了!”谈到目前收入分配形势时,每年都大力呼吁推进收入分配改革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今年再次表示。事实上,此前出台的“十二五”规划已经确立了未来收入分配改革的主要思路,201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将“尽快出台”。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表示,今年将围绕深化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开展调研议政和民主监督活动。迟福林今年也再次提交了呼吁尽快进行收入分配改革的提案,冀望总体方案能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出台。在具体改革路径上,基于目前收入分配的症结同时存在于初次分配和再分配环节上,相关的配套改革将必不可少。

政府收入与居民收入

财政收入高增长 城镇居民收入跑输CPI

相关建议

短期:增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范围、提高国企红利对社保支出比例

长期:实施社保缴费返还、加大减税力度、降低垄断行业门槛

从统计数据上能够明显观测到的是,2011年财政收入高速增长。财政部公布的统计显示,虽然2011年经济增长较前年速度有所放缓,GDP增长速度下降1.1个百分点,但去年全国财政收入还是完成了103740亿元,增长速度24.8%,较前年反而继续提高了3.5个百分点。由此导致去年财政收入和GDP增长速度间的差距,进一步从2010年的11个百分点扩大到15.6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占GDP比重也从前年的20.9%上升到22%。

另一方面,2011年财政收入和居民收入间的增速差距也在加大,财政收入增速和农村居民、城市居民收入的增速差距分别从2010年的10.6%和13.5%,进一步扩大至13.4%和16.4%,而其中城镇居民收入增长速度更是继续落后GDP增长0.8个百分点。

此前,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院表示,通过研究发现从初次分配环节来看,从1992年截止到目前可查数据较完善的2008年为止,住户在国民收入初次分配中占比从66.06%急剧下降到57.23%,减少了8.87个百分点,而与此同时政府和企业占比则增加了0.95和7.89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目前的再分配环节不仅没有缓解这种趋势,反而再次加重了收入增长的不平衡。1992年,通过再分配后,居民收入占比分别提高了2.28个百分点;而到2008年时,经历再分配环节后居民收入在最终国民收入中所占比重,反而较初次分配再次下降0.12个百分点,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杨澄宇表示,行业垄断还是初次分配中居民收入比重下降的主要原因。据统计,过去20年间非金融企业净利润占该部门增加值比重迅速上升,从上世纪90年代的22.5%上升到最近的32.6%。如此高的净利润率与垄断国有企业保留大量垄断利润有直接关系。

在解决办法上,专家认为,长期来看降低行业垄断和实施减税分别是在初次分配和再分配环节上有效改善目前“国富民穷”趋势的有效办法。世行近期发布的报告亦建议,中国未来应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对国有企业与国有银行进行改革重组,减少民营部门的进入和退出障碍,加强包括战略性和支柱性产业在内的所有部门的竞争。

但上述两条途径短期来看都难以见效。首先在目前国有企业改革道路上,还存在相当多的争议。另外鉴于目前财政支出增长的刚性,大规模减税难以一步到位。世行亦建议未来中国仍需通过筹集充分的财政收入以确保地方政府有充足财力履行支出责任,和满足日益增长的支出需求。

对此,专家提出了一些短期内可尝试的做法。财政部财科所国有资本室主任陈少强建议,未来应扩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范围,提高央企红利征收力度,并加大央企利润对公共财政和社会保障的投入水平。据其此前的统计,200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投入实施的前三年中,只有不到1%的部分投向社会保障,而近期才开始加大国企红利对公共财政和社保预算的投入力度。

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则认为,在上述加大垄断行业利润对社会保障补充力度的基础上,未来可尝试将居民社保缴费按一定比例返还,这可能是更直接有效的办法。目前社保缴费构成了居民向政府经常性转移项目的主要部分,占比达74.7%,而所得税只占20.3%。

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院课题组专家表示,如果前几年将居民所缴纳的社保费用返还一半,相关部分由央企红利填充,则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比重可提高4至6个百分点,基本上恢复到上世纪90年代的较高位水平。此外,模拟结果还显示,返还社保缴费还可提高居民消费及减缓投资增速。若按上述模型,则未来可平均增加消费占GDP比重3.85个百分点,并减缓投资增速2.79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