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闽南中小企业面临三困境 期待政策发力纾解

闽南中小企业面临三困境 期待政策发力纾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06日15:43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08网福州3月6日电(沈汝发 董建国)记者连日来在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石狮市等中小企业集中地区采访了解到,这些地区中小企业普遍面临融资难、用工难、科技创新难等三大困境。有关政府部门负责同志和专家认为,中小企业是解决就业的重要渠道,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应加强合作,采取多项措施,切实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这些问题。

——中小企业普遍面临融资难、用工难、科技创新难

融资难。石狮市金利莱斯服饰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休闲男装的中小型企业。据该公司董事长吴宇岩介绍,公司有300多名工人,去年产值2000多万元。他反映说,公司当前面临的最大难题是融资方面,尽管政府说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但中小企业很难拿到银行的贷款。

“本来去年用房产抵押贷了400多万元,但因为各种原因今年又流贷了。”吴宇岩说,这几年计划增加生产线,扩大生产规模,但因融资难都只能搁置下来。

据记者了解,不少中小企业规模较小,银行考虑到风险因素往往不太愿意贷款。泉州市一家银行的部门负责人说,“有些小企业只有几十个人,也没有什么固定资产,哪天倒闭了都说不定,银行怎么敢把钱借出去?”

当地中小企业普遍反映,除非有房产等固定资产做抵押,否则很难从银行贷款,尽管政府出台了不少支持企业发展的金融政策,但银行信贷资金主要向国有企业、大型企业集中,很多中小企业享受不到,大部分融资需求要依靠民间借贷解决,结果不仅导致民间利率升高,加大企业融资成本,也带来较高的金融风险。

用工难。用工难是中小企业普遍反映的另一难题。记者调查发现,当前大量中小企业不仅严重缺工,而且用工成本大大上升,员工流失率高,使企业经营极不稳定。三斯达(福建)塑胶有限公司总经理丁金山说,这几年企业招工越来越难,“一个工人一天就要上百块工钱,相当于三、四双鞋的利润,而一个工人最多一天也只能做四、五双鞋。”他认为,目前泉州至少有一半的企业还没有开工。

福建晋江雄溢鞋业招聘负责人邓云兵说:“春节后,我们公司的返岗率只有1/3左右,现在还有100多人的用工缺口。咨询的每天有五六十个人,但是真正来的只有七八个,只能慢慢招。”

闽南中小企业以制鞋、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居多。这些企业反映,目前这些制造业已经进入薄利时代,竞争很激烈,行业利润很低,“原来一件衣服能赚两、三块,现在可能只能赚一、两块。”用工成本一直上升,让企业备感压力,他们估计工人工资每年增长8%左右,而且还呈现逐年递增趋势,以后工人可能越来越难招。

泉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陈成春说,由于我国劳动力总量“无限供给”格局已经改变、区域间务工“推”“拉”力量发生变化、新生代农民工的务农需求呈现新变化等因素,影响了企业的招工,而且这种趋势将长期存在。

科技创新难。科技创新难是闽南中小企业反映的第三大难题。当前中小企业亟待转型升级,但他们反映,由于在人才、资金、技术等方面的限制,使得他们在科技创新方面面临很多困难,转型升级很难进行。三斯达(福建)塑胶有限公司董秘黄秋波说,民营企业科研力量比较薄弱,让企业在产品创新方面力不从心。

当地中小企业认为,任何一家企业都没有太多的财力专门去做研发投入,而且企业科研力量也比较有限,政府部门应为企业提供科研方面的支撑,将高校、科研院所的技术科研和企业的需求嫁接起来,实现双赢。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