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闫冰竹:应加大存准率下调力度和频率

闫冰竹:应加大存准率下调力度和频率

中国证券报2012年03月07日07:23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商业银行将扩大定向宽松的领域,加大专项信贷支持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市场流动性仍偏紧,为释放商业银行的放贷空间,存款准备金率有必要加大下调的力度和频率。

他透露,北京银行定向增发再融资不超过118亿元的计划有望在一季度适当时机完成。

货币政策应适度微调

中国证券报:此前央行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货币政策是不是已经转向适度宽松?今年存款准备金率是否还存在下调空间?

闫冰竹: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的基调,但结合今年实际情况,可能会在如下领域做出相应调整:

一是根据宏观经济和通胀特别是CPI变化情况,继续进行适时适度微调。目前通胀水平已现拐点,但由于经济回落的幅度加大,有必要适度增加信贷投放支持实体经济;同时,当前市场流动性仍偏紧,为释放商业银行的放贷空间,存款准备金率有必要加大下调的力度和频度。

二是适度调整差别化准备金率动态调整政策。即根据经济热度和宏观调整需要,动态调整差别准备金系数,保持银行信贷投放总额度。

中国证券报:今年商业银行信贷的具体投向是什么?

闫冰竹:商业银行将扩大定向宽松的领域,加大专项信贷支持力度。针对特殊领域实施差别化宽松政策,着力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经济社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今年要细化扶植政策,鼓励银行加大对“三农”、小企业、科技金融、文化金融、绿色信贷等领域发展的支持。重点研究小企业定向宽松政策,在鼓励发展小微企业金融债、不计算存贷比的基础上,突破总信贷额度管控限制,实施小微企业专项单独额度管理。此外,建议对中小银行实施差别化政策,突出中小银行服务地方、服务中小企业特色。

资本补充难度加大

中国证券报:新的中国版巴Ⅲ协议实施对商业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的影响有多大?

闫冰竹:国际金融危机暴露了金融业风险管理的脆弱性以及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的失效,“巴塞尔协议Ⅲ”的出台对全球银行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监管要求。

相比国有大型银行,广大中小银行在支持力度、品牌竞争能力、资本补充渠道等多方面,都处于弱势地位。因此,资本新规对中小银行的影响更明显,对中小银行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新的监管标准在约束银行放贷、防范经营风险的同时,也压缩了资本补充渠道、增加了市场融资成本,而中小银行作为银行体系中的中小企业,资本补充压力和资本补充难度将进一步加大。

中国证券报:中小银行如何进行业务调整以适应资本新规?

闫冰竹:进入强资本约束时代后,以规模扩张和信贷投放为主导的传统盈利模式将难以为继。监管新规推动中小银行战略转型。以资本监管新规为指引,通过战略转型确立差异化竞争优势,成为中小银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战略转型的核心是调整业务结构、收入结构、客户结构和渠道结构,优化组织架构、管理机制、业务流程,走出一条专业化、差异化的新型股份制银行发展道路。

信贷质量整体可控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今年商业银行信贷资产质量的变化?银行贷款不良率是否将进入上升周期?

闫冰竹:判断银行是否进入不良贷款及不良率“双升”周期,需从宏观、微观两个层面进行具体分析。宏观层面,目前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宏观调控已取得一定成效,未来经济发展仍具有良好预期;微观层面,受“大浪淘沙”作用的影响,会出现局部区域的、某一时间段的个案风险上升情况。结合资产质量指标分析,不良贷款绝对额指标会有所上升,但不良率指标应该趋于平稳。

在整体经济基本面向好、银行风险管理手段得当的基础上,可以说银行整体风险水平可控,资产质量将保持良性、健康发展。

就北京银行资产质量情况来看,2011年在资产规模稳步增长的情况下,年末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较年初继续实现“双降”。同时,为进一步增强风险抵补能力,北京银行继续采取审慎风险分类和拨备政策,拨备覆盖率、贷款拨备率均较年初显著提升,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

中国证券报:有学者认为,今后几年可能是地方融资平台风险的集中爆发期,目前北京银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清理工作开展情况如何?

闫冰竹:在监管部门的科学指导和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北京银行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推进融资平台贷款清理规范,在还款方式整改、追加担保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北京银行通过三方会谈、现金流测算、合同整改、贷款增信等工作,落实贷款风险控制措施;协助地方政府对平台公司注入资产,增加现金流,实现风险全覆盖;加强与政府沟通协调,掌握财政收支情况,制定分期还款计划,降低偿债风险。截至目前,北京银行平台贷款现金流覆盖比例达97%,没有展期、延期与不良产生。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商业银行将扩大定向宽松的领域,加大专项信贷支持力度。(记者 张朝晖)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