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陈德铭:美国会新通过贸易法案不合国际规则

陈德铭:美国会新通过贸易法案不合国际规则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07日11:41

陈德铭:美国国会新通过贸易法案不符合国际规则及其国内法

新华08网北京3月7日电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记者会上表示,中国中央政府没有禁止性补贴,美国国会近日通过法案授权美商务部对包括中国在内的“非市场经济地位国家”征收反补贴税,不符合国际规则和其国内法。

他表示“非常不可理解”近年来美国商务部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行为。他说,美国商务部从2006年开始对中国进行了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阻止中国的商品到美国去。2010年,中国根据美国法律向美国国际贸易法院提出上诉,该法院判美国商务部输了。随后,美国商务部不服,向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提出上诉。美国联邦巡回法院到2011年底还是判美国商务部输了,因为美国法律禁止向非市场经济的国家进行反补贴调查,而美国认为,中国是个非市场经济国家。

他说,“这个时候,我静等着美国商务部这个一直指责人家不守规则的部门会守规则来改正自己的错误。但事实上没有,就在这两天,美国国会通过了一个修正法案,规定可以对非市场经济国家进行反补贴,同时又规定这个可以追溯到2006年,但是世界上绝大部分的法律不允许追溯以往的。”

他表示,修正法案同时规定,今后要举证,避免反倾销反补贴税重复征收,不是由申请方,而要由应诉方、也就是中国的企业来做。像这样的国会规定,这样的美国商务部的行为,“我看不仅是不符合国际规则,也不符合美国自己的法律”。

陈德铭表示,世贸组织规则将补贴分为禁止性补贴和可诉性补贴,绝大部分的世贸组织成员都有各种不同性质的补贴,大家对补贴的理解也不同。在经济危机发生以后,美国就对美国三大汽车生产商在内的企业和其他各种行业进行了政府补贴。中国因为恪守不在金融危机期间实行新的保护手段的承诺,所以并没有对这些现象加以指责和发起大规模的所谓反补贴行动。

陈德铭表示,美国不断指责中国政府“不守规则”,却很少涉及到具体在哪个具体方面、哪个范围不守规则。他表示,中国希望能就补贴问题和其他指责中国的国家进行对话,对个案存在补贴的理解问题可以进行沟通。

“我可以非常明确地告诉各位记者,中国的中央政府没有禁止性的补贴,我们国家大、地域广,如果某个地方有一些补贴,我们是愿意进行商量的。”他说。

他还表示,中国遵守其加入的国际组织的规则,比如世贸组织的规则,但中国没有义务去遵守某一个国家超出这些国际组织规则的内部法律和规定。(完)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