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张少春:新增教育经费要用到刀刃上

张少春:新增教育经费要用到刀刃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08日08:16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赵仁伟 高鹏)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中央财政预算按国内生产总值的4%安排教育经费支出,这意味着教育经费将大幅增加。这笔钱该怎么花?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7日表示,目前教育领域还有很多薄弱环节亟待加强,一定要把教育经费使用好,把钱花在“刀刃”上。

张少春7日上午列席了全国政协教育界别联组讨论,他在与全国政协委员交流时说,教育经费投入要有制度性安排,在使用结构上要处理好几个关系,各级各类教育分别占多少比重,比如学前教育、职业教育这些教育的短板能占多少比重,都要做好宏观设计;在区域结构上,中西部地区、贫困地区、边疆地区、民族地区等是重点,特别是中央财政向地方转移时,要向这些地区倾斜;在经费使用结构上,除了就某些薄弱环节集中实施一些工程和计划外,要通过定额、标准等对经费的持续稳定投入进行制度性设计。

“还有一个结构是体制结构,大家谈到了民办教育,在国家拨款中也会朝这个方向去做。”张少春说,首先要平等对待,破除对民办教育的一些歧视性规定。

张少春说,还要高度重视教育经费监管工作。首先必须加强学校预算和财务的基础工作,进行夯实,现在经费到了下面,由于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很多地方存在浪费、截留、虚报教育经费的现象。对基层教育经费监管的基础工作,要有制度性保证。其次,要加强用信息管理的手段和技术支撑,给予教育经费以保障,加强政府对教育经费的保证、使用的督导。

“落实和使用好新增的教育经费,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把总理对全国人民的承诺落实好,把钱花出效益来。”张少春说。(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