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民营企业在困惑与希望中坚守

中国民营企业在困惑与希望中坚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08日09:38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张遥 刘劼 岳德亮 叶前)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6日下午收到消息:这名做了25年饮料、矿泉水和方便食品的民营企业家再次登上胡润富豪榜,蝉联中国内地首富。

与前一天在座谈会上谈起“坚守实体经济”的高昂情绪截然不同,宗庆后婉拒了几乎所有媒体关于首富话题的采访。

“没什么特别想谈的。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好。”宗庆后说。

从杭州的一间校办工厂起家,宗庆后创业几十年间的收入几乎都来自实体经济。就在榜单公布之前的几个小时,宗庆后还在全国人大浙江代表团的驻地,和记者谈起自己延长产业链的新计划,“最近我打算在海外买牧场,养牛,从源头保障食品安全。”

一个引人关注的背景是,过去一年间,中国民营实体经济在外需不振、劳动力成本上升、融资难与融资贵等多重夹击之下步步退缩。民间资本抽离实体经济,从炒楼到炒生姜、炒大蒜,以及愈演愈烈的民间借贷“钱生钱”游戏,以温州为代表的民营经济活跃地区面临生存模式质疑。

这一问题已经引起了中央高度关注。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实体经济”、“小型微型企业”被多次提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中国要稳增长,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今年将从降低融资成本等多个方面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将认真落实和完善支持小型微型企业、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加强对符合产业政策、有市场需求的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重点扶持就业容量大的小型微型企业。

“总理的报告把我们的困难都讲到了。提出了具体的举措,很振奋人心,我们期待落实。”全国人大代表、浙江飞跃集团董事长邱继宝说。

事实上在过去一年间,宗庆后领头的娃哈哈集团同样经受了不小的压力。据了解,原材料成本上涨吃掉利润,2011年娃哈哈的营业收入超过680亿元,比2010年营收高出130亿元,但利润仍然持平。而在2009年,娃哈哈营收不足400亿元,但利润达到87亿元。

“干实业,钱是一分一分地挣,不像炒楼,那是暴利。”宗庆后说,娃哈哈也在考虑多元化发展,但主要还是坚持把主业做透,发展上下游可以降低成本,主业也更有竞争力。

同样坚守实业的“吸管大王”浙江义乌双童吸管公司董事长楼仲平,近几年通过人性化管理留人、砍掉代工订单加强品牌研发,再抽身退出低价跑量的部分口市场,把一根塑料吸管的附加值从几分钱提高到了几块钱。

“前几年不投房地产、不放贷,有人说我傻。其实我还有个顾虑,习惯了赚快钱,人心就浮躁了,静不下来。”楼仲平说,“毕竟实业根基打牢了可以做一辈子,丢掉了再回来,就很难了。”

“资本都是逐利的。制造业‘空心化’,民间资金大量抽离、转投向虚拟经济,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实体经济发展环境恶化。土壤出了问题,就引不来水。”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工业大学经贸管理学院教授程惠芳说。

全国工商联在全国两会前夕发布的《2011年中国中小企业调研报告》显示,作为实体经济的重要主体,90%的中小企业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62.3%的企业通过民间借贷融资。

代表委员们还提出,民间资本四处游窜、炒作,资本本身并无对错,关键在于是否有合理的渠道引导。

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今年将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引导民间投资新36条,出台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细则。

“看得出,中央这次改革的决心很大。如果新36条能落到实处,破除民间资本投资的行业垄断,那就太好了。”全国人大代表、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说。

事实上,实体经济困局此前已经引起了中央关注。去年7月,“微型企业”在中国成为企业规模划分中的一个新类别,政府意在对这类实体经济的微细胞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政策。去年下半年以来,一系列减轻中小企业负担的政策相继出台。

企业也在争相试水投资的摸索中调整思路。国内最大的服装企业宁波雅戈尔集团前几年被戏称为“最不务正业”的企业之一,最高峰时,纺织服装仅占到集团业务的两成,其余八成精力都投向了房地产和金融投资。但眼下,雅戈尔正在着力加大纺织服装的业务份额。

“转了一圈才发现,做了那么多年服装纺织,雅戈尔的长处还是在主业上。前两年国外媒体也批评我们‘不务正业’,看来有一定道理。”全国人大代表、雅戈尔集团董事长李如成说。

“做实业有没有出路,娃哈哈已经给出了一个答案。”程惠芳说,“国家要有长远发展,肯定要靠做强实体经济,希望政策能稳定支持。”(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