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黄强:我对中国高铁未来有信心

黄强:我对中国高铁未来有信心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08日10:06

新华08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查文晔 顾瑞珍 黄歆)2011年,中国高铁经历了跌宕起伏的一年。温州动车事故,动车召回事件,种种原因都将人们的目光吸引到了这个中国高速发展的领域,中国高铁还会高速发展么?带着这个大家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正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黄强。

应依法合规办事 安全工作无止境

记者:去年高铁发生了一些事故,今年铁道部门在加强安全保障方面会采取哪些措施?

黄强:“7·23”事件发生前,铁道部盛光祖部长就强调一句话,一切要依法合规进行。按法律办事,按法规办事,要合乎一定的规矩。原先高铁发展确实动作比较大,力度比较大,整个过程三脚并两步,中间总会漏一些东西。“7·23”事故,也是在工作中漏了一些东西,设备没有做好验证,就上道了。

该做的工作没做好,把不成熟的技术往上推,这关系到人的生命,马虎不得。客户对产品可能要得急,但你作为生产者不能急。这一事故对我们是很大的教训,必须依法合规办事。

去年温州动车事故发生后,国务院组织了大量的安全大检查,铁道部门也开展了大量的安全评估工作。安全工作是无止境的,要用对旅客负责的态度继续做下去。

今年,国家安监总局将会同铁道部深入开展高铁安全专项整治。根据安监总局公布的文件,今年专项整治的重点包括信号设备研发、上道,机车车辆维修,高铁防雷防震,行车调度、电务、工务人员按章操作,职工安全培训教育,高铁运行环境以及铁路运输企业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等。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