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财政部解读2012年财政预算报告(11)

财政部解读2012年财政预算报告(11)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中国政府网2012年03月08日10:19

[网友 基层小股长]我是一名地方财政干部,现在不少基层政府财政比较困难。请问,财政部有啥高招解决这个问题?

[戴柏华]近年来,中央财政着力理顺政府间收支关系,切实增强地方政府特别是基层政府财政保障能力,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第一,努力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占全国财政收入的比重稳步提高。中央财政通过扶持地方经济发展、完善税收制度等多种方式,不断增加地方财政收 入。自2007年以来,地方财政收入占比逐年提高。2011年全国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37万亿元,其中,中央本级收入5.13万亿元,地方本级收入 5.24万亿元,分别占全国公共财政收入总量的49.5%和50.5%。这是自1999年以来,地方财政收入占全国公共财政收入的比例首次超过50%。

第二,不断加大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力度,区域间财力差距明显缩小。2011年,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3.99万亿元,增长23.4%。其中,一般性 转移支付1.83万亿元,增长38.3%;专项转移支付1.65万亿元,增长17.1%。通过转移支付和税收返还中央财政收入中的大部分资金转移给了地方 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相应形成地方财政收入并由地方安排财政支出。去年,地方本级收入加上中央转移支付和税收返还后,地方财政支出占全国财政支出的比重为 84.8%。

中央转移支付明显缩小了区域间财力差距,如果东部地区人均一般预算收支总额为100,2011年中、西部地区人均一般预算收入相当于东部的39%和 48%。经中央转移支付后,中、西部地区的人均一般预算支出相当于东部地区的72%和97%,中西部地区和东部地区的财力差距明显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 化保障水平显著提高。

第三,建立健全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基层财政困难有效缓解。中央财政从2010年起全面部署建立和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加强县级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财力保障。

2011年下达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775亿元,同比增长63.2%。通过引导和激励各地调整完善省以下财政体制、加大对县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 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强化县级财政收支管理等,努力提高县级财力保障水平。2012年,中央财政安排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1075亿元,比2011 年增加300亿元,将进一步提高县级财政实力,增强县级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财力保障。

【责任编辑:范珊珊】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