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财政部解读2012年财政预算报告(2)

财政部解读2012年财政预算报告(2)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中国政府网2012年03月08日10:19

[网友“蜡笔小星”]中央决定今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请问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重点有哪些?今年财政赤字比上年减少了,是否意味着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在减弱?

[戴柏华]这位网友提了一个很好的问题,我在这里简要介绍一下有关情况。去年,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 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注重把握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和重点,扩大居民消费需求,调整优化公共投资结构,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支持区域协调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国民经济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为实现“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综合分析判断国内外形势的基础上,中央决定2012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前天下午在“两会”记者会上,谢旭人部长已经对今年积极财政政策进行了重 点阐述,媒体也进行了充分报道,在这里我只简要地介绍一下今年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要把握的四个方面:一是“减”,即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二是“增”,即增加居民收入,提高消费能力;三是“保”,即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四是“促”,即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

今年全国财政收支差额虽比上年执行数减少500亿元,但并不意味着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在减弱。一方面,从支出力度看,今年中央财政从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中调 用2700亿元,比去年的1500亿元多了1200亿元,全国公共财政支出14.1%的增幅也比2011年预算安排的11.9%要高一些,支出力度更大一些;另一方面,在近几年已经出台的一系列减税政策的基础上,今年将继续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着力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物价总体水平基本稳定。[戴柏华:今年积极财政政策力度不会减弱]

[网友“迟到的春天”]这几年,国家不断加大对民生的投入,老百姓切身感受到了民生财政的温暖。很想知道,今年财政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

[戴柏华]谢谢这位网友的提问。保障和改善民生,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活,关系到经济平稳较快发 展,而且是社会稳定的基石。近年来,财政部门坚持民生优先,大幅度增加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投入,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去年,全国财政 用在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文化方面的民生支出合计38108亿元,增长30.3%;用在农业水利、公共交 通运输、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等方面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支出合计35629亿元。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财政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而为,量力而行,扎实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促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2012年,中央财政用在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文化方面的民生支出安排合计13848亿元,增长 19.8%;用在农业水利、公共交通运输、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等方面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支出安排合计15124亿元;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一般性转移支付大部分也将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责任编辑:范珊珊】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