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温香彩:中国将搭建国家级农村环境监测网络

温香彩:中国将搭建国家级农村环境监测网络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08日10:48

新华08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易凌 黄歆 凌军辉)全国政协委员、环境保护保部下属的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研究员温香彩8日透露,中国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初步搭建起一个全国性的农村空气监测站网络。

温香彩说,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从2010年起在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各选一个监测点设立自动自动监测站,包括北京密云水库、上海崇明岛、西藏当杰、海南居仁和新疆那拉提等31个有代表性农村地区点位,布点工作预计今年年内完成。

“现在设立的还是通过监测收集整理数据,是科学防污治污的前提,而农村环境监测将是我们今后工作的重点之一。”温香彩说。

近年来,随着城市环保力度的加强,一些污染超标的小企业“退居”农村,以及农村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工业及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加剧。而农村环保观念、设施以及相应环保技术支撑体系都很欠缺,城乡环保差距突出。

中国近年来加大对农村环境整治。环保部的数据显示,中央财政对农村环境保护专项资金投入逐年增加,从2008年的5亿元增加到2011年的95亿元,有6600多个村镇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示范建设,取得一些效果,但环保部去年公布的2010年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结果显示,农村的污染排放中COD(化学需氧量)占43%,总氮占57%,总磷占67%。农村环境整治已迫在眉睫。

“下一步,随着监测站点的完善,我们还要培训一批专业技术人员,实施技术检测和环保知识宣传,硬件和软件要同时跟上。”温香彩说。

温香彩表示,下一步,将完善农村空气监测站和国家环境空气背景监测站网络,把城市、乡村监测网络联结在一起组成国家环境监测有机整体网络,实现环境监测全覆盖。(完)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