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许海:采取六条措施为中小企业解困

许海:采取六条措施为中小企业解困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08日11:25

新华08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伍晓阳)“受成本、原材料、融资、劳动力及企业自身等各种因素影响,我国中小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商银行云南省分行行长许海建议,采取建立专门机构、创新融资产品和健全服务体系等6项措施,切实解决中小企业的生存难题。

许海说,中小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就业增加、税收增长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中小企业贡献了全国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50%以上的税收和80%以上的城镇就业机会。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多个法律和政策,支持鼓励各类中小企业发展,为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但是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目前我国中小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需要国家予以充分的重视。”许海建议,采取6项措施为中小企业解困。

一是建立专门机构。商业银行要成立专门的中小企业贷款机构,培养一批专业的中小企业营销人员队伍,提高为中小企业服务水平。建立多层次的银行服务体系,建立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政策性银行、中小银行和小额贷款公司等。

二是创新融资产品。针对中小企业融资“短、频、快”的特点,结合中小企业融资、结算、理财等方面的金融需求,为中小企业客户提供个性化的金融服务。鼓励中小企业联合进行债券融资、票据发行,提高中小企业融资成功率。

三是健全服务体系。建立健全专门的信用担保法律制度,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进一步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建立由政府主导的中小企业风险补偿机制,建立贷款贴息、政府直接优惠贷款等融资贷款风险补偿基金。

四是完善考核机制。制定专门的中小企业信贷业务考核办法,设立发展指标(如贷款余额、贷款余额增量、贷款客户数量等)、质量指标(如不良贷款额、不良贷款率)和效益指标,对中小企业信贷业务进行年度考核。

五是实施优惠政策。完善中小企业划分标准,针对不同企业的企业类别、销售收入、盈利能力,制定相应的财政、税收、利率等优惠政策,使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都能享受到财政、税收优惠政策,降低中小企业负担。

六是营造良好氛围。要对照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相关文件和各部委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措施,使政策逐条真正落到实处,使好的政策变成实际的支持,才能切实促进我国中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完)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