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代表委员预计房价下跌两成左右

代表委员预计房价下跌两成左右

证券日报2012年03月09日08:15分类:产业经济

“投机、投资性需求得到明显抑制,多数城市房价环比下降,调控效果正在显现。”是政府工作报告对2011年房地产调控的总结,接下来则还要“坚定不移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确保调控政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房价作为房地产调控是否见效的量化指标,连续几年都成为两会的热议话题。对于2012年房价在调控之下的合理回归空间是多少,代表委员们看法不一。

全国政协委员、星河湾董事长黄文仔,是为数不多的敢于也乐于在两会期间直言房价的人。“今年地产商资金链很困难,预计房价要下跌15%左右。”黄文仔对于2012年房价走势做出了量化预估。

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全国房价平均回跌20%至30%才合理。三年前贺铿曾自曝靠工资买不起房子,从而引起全国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旭飞集团董事长黄少良则持不同观点,他认为,目前国家的调控政策确实起到作用见到效果,现在全国房地产价格降幅基本上在10%至30%左右,“我认为房价已经达到了合理的水平。”以深圳为例,目前甚至已经到实行微调政策之时。

房地产调控政策微调的呼声自去年底响起,在房地产调控初见成效之后声音高涨,但对于调控是否继续,代表委员都一致认为“调控不可放松”。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府参事室主任宋林飞在今年的提案中一阵见血地指出“去年楼市调控的成果只是“量跌价滞”,但房价还没有出现实质性下跌。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房的价格同比上涨2.41%,二线城市同比上涨8.7%。也就是说,这一年房价实际上还涨了,只是涨幅降下来了。”“限购”政策短期内不能放松,原因在于从2003年开始,我国房地产宏观调控一直没停过,但每次调控之后房价都报复性反弹。

黄文仔表示,“调控不是一年两年的事,要做好十年调控的准备。我对未来既悲观,又充满希望。因为房地产是国家龙头产业,如果没有房地产带动,多少行业、产业链都会受到很大影响。”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认为,国际上以房价收入比来衡量房价是否合理,通常为4—6倍。据初步估算,北京市房价收入比应超过15。从房价收入比角度看,目前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房价与普通居民的购买力仍存在较大差距。陈国强表示,一旦放松楼市调控,房价很可能再度陷入不可控的境地。(记者 李木子)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